車壇動態:日產零件生產創新突破

[2019.12.25] 發表

治濤

日產發明了一項嶄新的機械人應用技術,利用鋼板來製造汽車零件,這種突破性科技可為一些經已停產的汽車型號製造更多款式的零件,讓顧客有所選擇。

這項先進技術名為雙面無鋼模成形法,方法是利用兩個配備鑽石塗層工具的機械人,在一塊鋼板的兩面同步操作,從而鑄造成不同形狀的零件。這項雙面無鋼模成形技術的優點是具有生產彈性和成本低,令到一些日產已不再生產的汽車零件也能以小規模方式製造。過去,在生產汽車零件時,廠方先要為零件製造鑄模,而製模過程需時以及金錢,對一些經已停產的汽車來說,製造零件並不划算。

雙面無鋼模成形技術需要兩個機械人同步操作,當中涉及十分複雜的電腦程式編寫,因此難於將技術作為商業化應用。另一方面,現有的技術主要是用於單面成形方面,令到塑造的形狀受到一定的限制,不能太複雜。

雙面無鋼模成形技術締造了三個科技突破,首先是發展出先進程式,令到兩部機械人能有高度準繩的控制,從而製造出細緻的凹凸形狀。第二是成功應用鏡面的鑽石塗層工具,這類工具不但感低摩擦力,而且還省卻潤滑劑。第三項突破是優化機械人的壓鑄成形技術,令到在零件在發展初階中已獲得高質結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