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上健身房3天、一練2小時
中年大叔練出「高尿酸」

[2020.01.09] 發表

運動還是要適量!一名50多歲男性健檢時發現尿酸偏高,正常值應在4~8mg/dl,他卻高達9以上,原本以為是愛吃麻辣鍋,才會導致尿酸偏高,但經檢視生活習慣,才知道「健身」才是造成數值異常的元兇。

收治患者的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該名男性來健檢時主訴,先前也很愛吃麻辣鍋,但尿酸數值一直正常,她於是詢問「是不是你水喝太少?」該男不可置否,直言「我運動這麼多,水一定喝很多。」林美秀進一步追問開始上健身房時間,果然與尿酸數值「突起」時間相符。

林美秀受訪時表示,該名男性是一周上3次健身房,每次重訓加有氧約1.5至2小時,中間幾乎沒有休息,但過度運動不僅有脫水風險,還會破壞肌肉細胞,造成「普林」增多,引發高尿酸危機。

「尿酸會讓血管失去彈性,引發高血壓、動脈硬化問題。」有別於膽固醇還要加上發炎,才會造成動脈硬化,尿酸則是心血管獨立危險因子。而該男在暫停運動一周後,尿酸果然回到正常值,來到6mg/dl,但因無法放棄身材雕塑,最後是靠降尿酸藥物,控制數值不飆高。

更多健康醫事
2個方法輕鬆幫助睡眠
睡眠佔人一生1/3的時間,讓身體休息時恢復生理機能,整合日間接收的資訊,修復體內受損細胞、調節內分泌系統及恢復神經元的功能,但有的人卻常常睡... 詳情
明C.傅貼士:家用體脂計
如果你有堅持鍛煉身體及注意均衡飲食,為了達到健康目標,筆者會建議你購置一台家用體脂計。筆者經過親身試用了一段時間,發現能夠更具體地幫助估算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