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專家:方向積極 美內鬥成關鍵

[2020.01.10] 發表

【明報專訊】商務部證實中美雙方即將簽訂經貿協定後,內地國際關係專家認為,該消息無疑顯示出持續一年多的中美貿易戰在向積極方向轉變,但中美經貿關係會如何發展,具體是否還會有變動,仍需視美國內部的鬥爭與權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美貿易戰持續了一年多,雖然美方一再極限施壓,但實際上美方並沒有達到他們的既定目標。賈秀東解釋稱,「中美經濟高度依存。美方的每次極限施壓措施都會引起全球市場的波動。中美貿易戰不符合雙方甚至世界經貿利益。」他說,美國發動貿易戰的原因,除了實際的經濟利益外,美方國內亦有派系希望能夠製造機會拖慢中國特別是在科技領域的發展。但由於中國對美方發動貿易戰的態度一貫是「不願打,但如果美方打則奉陪。」這使美方在貿易戰現階段,持續堅持很可能得不償失。與此同時,美國大選在即,特朗普政府為選票考量亦有暫時停戰的需求。

不過賈秀東強調,美國內部對貿易戰立場和態度並不一致。「在貿易戰中,可以看到美國各種集團的不同表態,實際上是不同集團的利益訴求。各界利益集團的訴求又是互相矛盾的。以企業為例,參加歷次加徵關稅聽證會九成以上企業都持反對意見的。究竟是先顧及經濟利益,將戰略利益暫放一放,還是持續戰略利益,將經濟利益先放一放,要視乎美國內部不同集團訴求的權衡。」

更多中國要聞
總統府前凱道成兵家必爭地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大選倒數24小時,在「兵家必爭」的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藍綠接連舉行造勢大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9日)晚在凱道... 詳情
選前之夜最後拚場,民眾黨選在台北車站附近的行旅廣場舉辦,10日下午先由文創市集登場,再進行晚會。民眾黨因幕僚不滿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兩邊押寶」... 詳情
藍營總動員,在台北凱道舉行大型造勢晚會;而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前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則再為韓國瑜的兩岸政策解畫,稱綠營將九二共識形容為一國兩制... 詳情
到了台北,很多人都說總統選舉已沒有懸念,反而立委的爭奪戰激烈而充滿變數,其中台北的蔣萬安和吳怡農的「惡鬥」最有看頭。這不僅是代表國民黨的蔣萬... 詳情
選戰倒數計時,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在臉書貼文,用逆向操作的方式,指可以不喜歡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可以不喜歡國民黨,但支持韓國瑜、國民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