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現社區爆發徵兆 「全球最令人憂慮」
學者:第三代傳播可能性高 疫情或已進新階段

[2020.02.15] 發表
韓國民間團體「韓國之友」(VANK)上月在日本駐韓國首爾的大使館附近,張貼有身穿防護衣的人拿蚨韘漈t火跑步的海報,以諷刺東京奧運。聖火傳遞會在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的J-Village開始,VANK聲稱為要在日本準備舉行奧運時提出核安全問題。東京奧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昨日在記者會表示,對有關海報感遺憾及不可接受。

日本出現新冠狀病毒肺炎社區爆發徵兆,昨新增8宗本土個案。當地近日接連出現多名確診者,均與返國僑民及發生大規模爆發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無關,厚生勞動省正追查感染源頭。專家指出,新一批感染個案反映出現第三代或以上人傳人感染的可能性很高,疫情可能已進入新階段。有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稱,如今全球疫情中以日本情G最令人憂慮,必須全力防止疫情擴散。

日本周四新增4宗個案,包括神奈川縣一名病故八旬老婦、其於東京任職的士司機的70多歲女婿、和歌山縣一名50多歲外科醫生及千葉縣一名20多歲男性。當局追查其感染途徑之際再見新感染個案。東京都政府昨公布,2名曾與確診的士司機接觸者受感染,包括舉行宴會專用屋形船的一名職員,另一人為自僱的士組織成員,兩人均已入院。該組織約80名成員上月18日在屋形船包場舉行新年會,除確診司機外,另有約10名出席者出現發燒等症狀。當局昨日為所有出席者進行新冠狀病毒檢測,並正調查出席者與屋形船職員等約100名密切接觸者。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消息稱,確診的屋形船職員早前接待中國湖北遊客後不適,曾因肺炎入院,當時新冠狀病毒檢測呈陰性,但昨日覆檢確診。都政府亦稱,確診司機上月29日發燒入院,但其發病前兩周已無來往羽田機場及接載中國乘客,私下亦無接載任何中國人。

有確診者曾赴宴會 百人涉密切接觸

和歌山縣政府昨公布,當地新增一名70歲農民確診。他於本月1日因嘔吐求醫,6日起在確診醫生任職的醫院留醫,至周四(13日)轉送其他醫院。由於患者病重,無法提供外遊史及接觸史。縣知事仁d吉伸稱,該名農民入院時確診醫生正於家中休養,相信並非院內感染,但會盡快為兩名與確診醫生有接觸、並有肺炎徵狀的醫生進行檢測,並為早前一名檢測為陰性的女病人作覆檢。其他醫生及158名入院病人亦將陸續接受檢查。

千葉縣昨稱,當地確診的20多歲患者平日會乘電車往東京上班,上月20日至本月1日潛伏期間曾兩次出席數小時長的會議,席間似乎有數名中國人。他在本月2日發燒後曾到縣內3間醫療機構求診,4日及7日仍有上班。北海道昨日亦有一名50多歲男子確診,為當地第二宗。男子據稱無外遊紀錄,目前因呼吸困難,正於深切治療部留醫。

沖繩首現確診者 曾載鑽石公主號乘客

另外,沖繩縣昨亦首次出現確診者,當地一名60餘歲女的士司機曾於本月1日郵輪「鑽石公主」號停泊那霸港期間接載下船旅客,5日出現咳嗽等徵狀。的士公司稱,確診司機曾接載船上4名來自橫濱的乘客到沖繩本島南部的旅遊設施。縣政府自本月3日起已向可能與郵輪乘客接觸的約200的士司機實施健康觀察。北海道亦再有一名50多歲男子確診,據稱無外遊紀錄,因呼吸困難,正於深切治療留醫。

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周四表示,正循本土感染的可能性追查新確診個案。東北大學病毒學教授押谷仁稱,新感染個案不少無直接與中國人接觸或前往中國,反映日本很可能出現第三代或以上的感染,說明疫情已進入新階段。國立醫院機構三重醫院臨H研究部長谷口清州稱,一旦疫情擴大,現有醫療系統恐會崩潰,有必要建立應變措施,如安排症狀輕微者留家休養,重症才入院治療等。世衛高級顧問進藤奈子指出,隨茪什篞P染數字減緩,海外地區亦逐一追蹤到感染源頭,如今日本成全球最令人擔心的疫情爆發地區,今後日本必須加緊控制感染,避免擴散。

(NHK/產經新聞/琉球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已逾66000例確診,絕大部分集中在中國,境外也以亞洲國家為大宗,對亞裔族群的負面印象開始在西方國家浮現。美國加... 詳情
疫情影響多國航班 日旅業或損失13億美元
【明報專訊】聯合國屬下的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就全球多國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實施旅遊限制措施可能帶來的經濟影響,發布預測報告。 報告指... 詳情
越南准許意國郵輪停泊 逾千遊客不准登岸
【明報專訊】越南政府昨天準許載有1116名遊客的意大利籍郵輪「愛達維塔號」停靠北部廣寧省下龍灣,但不准船上人員上岸。 越南「線上智識報...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壎芠梒摒藒o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表示,否認曾經建議國際奧委會,不取消在七月展開的東京奧運,世彌j調,活動是否取消是由主辦... 詳情
美與塔利班達臨時停火協議
【明報專訊】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武裝組織達成臨時停火協議。 臨時協議在本月底簽署,塔利班承諾停止發動炸彈及火箭攻擊,換取五千名塔利班囚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