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母親與加拿大乙肝免疫的故事

[2020.02.15] 發表

乙肝疫苗是預防乙肝感染最好的措施。加拿大多數省區,為小學生或者為新生兒提供免費的疫苗接種。這一看起來很平常的福利,是經由很多關注肝臟健康的人與組織努力爭取而來的。

1989年的聖誕節,卑詩省蘭里市的一位母親鮑比,因急性乙型肝炎失去了她16歲的女兒。當這位母親得知,有一種本來可以挽救女兒的生命的疫苗後,她在溫哥華發起了一場「統一接種疫苗」的運動,並將這一呼籲上達到了省政府。

在此過程中,鮑比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維多利亞分會,以及分會會長喬治(George Clark)密切共同。喬治之前已率先推動了基金會倡議的統一疫苗之建議。

同時,1990年代初出現的證據表明,選擇性乙肝疫苗接種策略,即只針對高風險人群(如無家可歸者或使用靜脈註射毒品者)的免疫計劃,並不能減少加拿大乙型肝炎感染的人數。

毫無疑問,改變勢在必行。

而全國層面上,加拿大肝臟基金會一直提倡在全國範圍內為新生兒進行統一的乙肝免疫。加拿大全國免疫諮詢委員會推動統一疫苗接種計劃時,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為諮詢委員會作了詳細介紹,其努力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1992年,卑詩省成為首個為無家可歸者、職業風險者和六年級學生接種疫苗的省份。計劃實施的第一年內,卑詩省超過90%的合格的11歲兒童接受了乙肝免疫。在接下來的四年之中,加拿大其他省份紛紛效仿,推出了乙肝疫苗接種計劃。

當各省開始在小學推行免疫計劃時,加拿大肝臟基金會提供了全面的信息工具包,以幫助學生、家長和教師了解乙型肝炎的事實,以及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繼續通過多項先鋒運動,包括有加拿大橄欖球聯盟(CFL)、安大略安全服務聯盟、艾伯塔省學校系統和其他組織參與的活動,來宣傳乙肝疫苗接種的重要性。

知識是抗擊所有肝臟疾病的有力武器。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始終將分享知識予公眾、患者、醫護專業人士放在首位。知識就是力量 — 保護肝臟健康的力量,克服肝病患者日常困境的力量,最重要的,是促成改變的力量。基金會還通過多媒體廣告以及媒體宣傳與醫護教育資料,大範圍地推廣甲型和乙型肝炎疫苗。

通過鮑比因肝病失去女兒的遭遇,很容易就能理解,為什?宣傳倡導是為加拿大人的權利發聲、為我們的醫療體系帶來巨大變化的重要工具。如果您也想成為志願者,為加拿大人的肝臟健康發聲,請通過網站www.liver.ca聯繫我們。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