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相印 見證古滇國燦爛文明

[2020.02.16] 發表
「滇國相印」封泥的出土,從實物史料上證實了古滇國的存在。(中新社)
考古人員在雲南晉寧河泊所遺址發現的甕棺(群)。(中新社╱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滇池湖畔昆明晉寧縣,2000年前古滇國都城範圍內,40艘古滇特色畫舫戰船同時啟航,遠處就是昆明市區。(中新社資料照片)
雲南晉寧河泊所遺址發掘現場。(中新社)
在雲南省李家山出土的西漢時期的銅貯貝器,推測來自雲南古滇國。(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國考古人員在雲南晉寧河泊所遺址進行發掘工作時,發現西漢中期以前至西周時期的甕棺、房屋、灰坑、灰溝等眾多遺跡;其中,「滇國相印」封泥的出土,是繼1956年在晉寧石寨山出土「滇王之印」之後,古滇國重大考古發現,從實物史料上更進一步證實了古滇國的存在。

古滇國是雲南歷史上創造過燦爛文明的古王國,疆域主要在以滇池為中心的雲南中部及東部地區。長期以來,由於考古資料匱乏,外界對古滇國文化認知極為有限。歷代典籍文獻對雲南古代的歷史記載甚少,見於漢代司馬遷《史記》中也只有寥寥數語。自漢代以來的2000多年間,由於沒有新的資料,學者對「滇」是否存在保持懷疑。

1953年7月,籌備雲南省博物館的考古學家李家瑞收到昆明一位古董商送來的幾件青銅器要求鑑定。1954年秋天組織人員到青銅器出土的晉寧進行調查。1956年,在晉寧石寨山,考古隊發掘出土一顆金質印章,印文篆書「滇王之印」四字,規格是正方形,邊長2.4公分,通高1.8公分。2000多年前的古滇王國的神秘面紗就此被掀開。

2017年在晉寧區滇池東南岸的上蒜鎮上西河遺址考古發掘現場,出土了漢代的9個水井,認為這個地方很有可能就是一個聚落遺址,極有可能是古滇的都城遺址。

滇王之印 在昆明出土

據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蔣志龍介紹,河泊所遺址位昆明市晉寧區上蒜鎮河泊所村,北距1956年出土「滇王之印」的石寨山墓地僅700餘公尺。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考古發掘共揭露出22塊田塊、24條道路、4座水井、1座窯址、84條溝、228座灰坑、12座土坑豎穴墓、19座房屋以及200餘座嬰幼兒甕棺葬。

研究發現,遺蹟共分為三個時期。其中,時代最晚的為田塊和道路,屬於明清時期,主要出土鐵釘、鐵片及瓷片等;第二個時期為漢晉時期,主要包括廢棄的河道堆積、20餘座灰坑及窯址,出土遺物有封泥、陶瓦以及裝飾品殘件等。

第三個時期屬於西漢中期以前至西周時期,發現了甕棺、房屋、灰坑、灰溝等眾多遺蹟,出土有陶釜、紡輪等陶製品,骨錐、骨鏃等骨製品,玉環、玉鐲、磨石等玉石製品,另有少量的銅鏃、銅片及臂甲等。

滇國相印 補記載缺失

此次出土的甕棺(陶釜)數量眾多,研究人員從已經清理的20餘個陶釜來看,所有陶釜內均有小孩的遺骸,且年齡均在1歲以內。這在石寨山文化分布區內屬首次發現,對葬俗的認識有更多了解。

考古人員在廢棄的41號河道中清理了90號灰坑,還發現了「滇國相印」、「王敞之印」和「田豐私印」等封泥。「滇國相印」封泥的發現,為了解滇國附漢後的政權性質、行政模式和職官制度等都提供了重要線索。不僅彌補了古代文獻關於古滇國史蹟記載的缺失,且從實物史料上證實了古滇國的存在。

蔣志龍稱,這標誌著漢武帝在設立益州郡、賜滇王王印的同時,也設立了「滇相」,建立了一套行政管理體系。從現有材料推測,早在2000多年前,滇中地區就已經納入中原王朝的行政管理體系之中。

更多中國新聞
WHO將台灣列中國疫區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台灣列於中國疫區項下。台外交部表示,近日共有歐洲跨10國105名友台國會議員陸續聯名或個別致函WHO秘書... 詳情
台黑鷹失事前盡力拉升避山 空軍司令自請記過
【明報專訊】台軍1月導致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將士身亡的黑鷹直升機失事事件,台空軍昨稱屬環境(天氣及地形)與人為複合因素造成。在失事前最後1分... 詳情
在台隔離失聯3港人 各罰1.8萬送檢疫所
【明報專訊】台灣累計確診18宗肺炎病例,政府推出一系列入境管制及防疫措施。中央社引述台北市衛生局昨消息,早前在台居家隔離期間失聯的一家三口香... 詳情
跨國毒品集團首腦 南台大毒梟落網
【明報專訊】台東縣檢警為主的偵查團隊,破獲南部大毒梟「林孝道」跨國運毒集團,共逮十一名嫌犯。林孝道落網後供出位於屏東東港的倉庫,警方再起出1... 詳情
母攜2子女汽車旅館輕生子女雙亡
【明報專訊】30多歲吳姓女子日前帶著2名不到10歲兒女入住新北市五股區某汽車旅館,陳姓前夫連絡不上吳女察覺有異,清晨5時多到旅館找人,進入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