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行善要有恆心
趙曾學韞日行6000步養生

[2020.02.16] 發表
趙太一星期才會帶狗狗行山,四腳毛孩步履輕快,趙太turbo腳下,輕鬆跟貼。
趙太喜歡紫氣東來的好兆頭,所以行山會在夏力道入口開始,盧吉道為出口。
拖虓R犬的趙太說,每天的景觀一樣,不過雲海不一樣,雨聲和鳥聲也不一樣,亦是一種享受。
如果出埠未能行山,趙太會在酒店房拉筋,鬆鬆筋骨。
拉左右手可幫腰部收肉
手掌貼地的拉腳筋動作,一set做三十六次。
單腳踢腿,每隻腳各踢三十六下。
拉直腰背,有助收腩。
最後這個提腿動作,這動作最有運動量,簡單做完二十分鐘,已全身冒汗。
趙太一家充滿愛心,家中收養三隻愛貓和三隻愛犬,每天出門,要同牠們say bye bye。

有「慈善女皇」稱號的趙曾學韞,兒孫滿堂的她,從不介意公開自己七十五歲之齡,而且魄力依然,時刻腰板挺直。

趙太自幼已喜愛運動,少時愛游水,成長後喜愛打羽毛球,近二十年則愛上行山,多年不間斷。以每日行六千步為基本,加上吃得健康,是她的養生之道。

有謂「少時不養生,老來養醫生」,注重健康多做運動應該從小開始,有「慈善女皇」稱號的企業家趙曾學韞深明這個道理,自小學開始已愛上游水,因而曬得一身古銅膚色。「年少時住長洲,好鍾意游水,每朝早六點幾起身去曬太陽,一個鐘頭後返屋企沖涼,然後行返學。」直至讀中學,趙太搬到市區,仍然每星期五返長洲住,繼續她與陽光玩遊戲的時光。

難找波友改行山

趙太與丈夫趙善簪結婚五十年,育有三個兒女,么女出世後,趙太開始打羽毛球,一星期打兩場,打了二十年。趙太說,她與波友是認真打那種,波來波往打足一小時,「有朋友以為我們是『係咁意』,我叫他跟我們打一次,怎知那次後,他以後不敢再和我們打。可惜波友後來膝頭痛不可以再打,我又不想再找partner,於是停了。」

在山頂住了二十二年,這堛躓藀n環境靚,最好的運動就是行山了。於是從搬到山頂那年開始,趙太開始行山。每朝早七點左右起H,吃過早餐後往山頂夏力道起步,約行四十五分鐘抵達盧吉道出口。趙太的早餐頗簡單,水果、紅米雞粥或有時吃半碗麥皮,「我剛做了敏感測試,原來我對很多食物也會敏感,難怪我有皮膚敏感、易咳和哮喘。所以要戒雞蛋和小麥,水果要戒提子和berries,白米也不可以吃,所以現在要吃紅米。最緊要吃得均衡,多菜少肉,什麼湯都飲,只是不飲燉品。」

打開行山腰包,必有三寶,紙巾、電話和收音機。一個人行山的解悶良方,就是聽收音機,趙太利用這四十五分鐘路程為自己增值,一秒都不浪費。「一個人步行都不會悶,聽收音機學普通話,這樣對我返大陸做善事和開會時很有用,令我的普通話講得更好。」一邊行一邊聽,雙手亦不是閒荂A她會不停拍打肩、胸、腹、腰等各部位,有助舒筋活絡和消除疲勞之效。

步速跟貼四腳毛孩

到了周末和周日,時間比較鬆動,趙太會帶家中兩隻領養唐狗行山,由於要照顧狗狗,雙手沒有得拍打,趙太會行多一個圈,或者跑一個圈行兩個圈,視乎時間而定。「行一個圈約六千步,日日如是,落雨都照行。每日的雲彩不同,落雨時的雨聲又不同,即使風大的日子都會行,只是太大雨才會停。不同天氣有不同感受,而且每天見的人也熟口熟面,撞到熟人就打個招呼。」趙太坦言腰包必要有紙巾,因為有時鼻敏感發作,「試過一次忘了帶紙巾,最後要用一張十蚊紙,用完把它丟掉。」行了二十幾年山,加上戒掉致敏的食物,現在敏感情況已有好轉。

不是說笑,趙太今天拖了狗狗行山,步速可以跟貼四腳毛孩,還沒有半點喘氣。行到盧吉道觀景台附近的燈柱,趙太還壓腿拉筋,她摸摸燈柱上磨滑了的位置笑說:「這個mark是我每天在這媕˙L的成果,我打算將來帶孫仔孫女來看看xx留下的標記。」再往前走,是一個小平台,這堿O趙太打坐的地方,靜靜的休息二十分鐘,然後再繼續路程。「我喜歡由夏力道方向行,因為行到盧吉道的位置是上暗斜和向東的,有紫氣東來的意味。」趙太說。

行畢一圈,趙太展示電話的健康程式,行了五千多步,「其他時間盡量行路,每天都會行到約六千至八千步。不要行太多,行幾萬步是不對的,大腿內側會不舒服的,行八千步就很好。」

出埠拉筋代行山

善學慈善基金由趙善簪與趙曾學韞於九四年七月成立,為有需要的老人、孤兒、病患、殘疾人士和生活貧困家庭提供協助,成立至今已支持超過三百多個慈善項目。亦因如此,趙太經常要中港兩邊飛,與不同地方的慈善團體開會。

今年,趙太希望減輕工作,盡量在中午前不接約會,想有多點時間放鬆自己。「去年做了九個籌款活動,太辛苦了,而且壓力亦很大。因為即將去西班牙興建Buddhist garden,所以今年想學西班牙文,至於籌款活動,希望可以減少到一年五、 六個就好了。」

如果出埠,趙太未必有時間行山或打波,這樣,她會在酒店做拉筋二十分鐘,由頸做到腳,先鬆筋骨然後拍打,拉左拉右的做做伸展運動。「你見我幾十年腰間也沒有肥肉,就是拉筋的效果。」一set約有六至七個動作,每個做三十六下,有謂筋長一吋壽長十年,就是這個意思。「做什麼事都要有恆心,善事如此運動如此,幾十年都是這樣堅持。做人簡單一點就好,有規律,要自律。」趙太說。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