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隔離病房前室氣壓降 公院負壓房第五度出事

[2020.05.23] 發表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昨表示,上月中安裝人工心肺的75歲婦,早前接受「恢復血漿」治療,病毒量大減,但因病毒引致的併發症,目前仍然危殆。(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醫管局隔離病房負壓系統6周內五度故障或停止運作,涉4間公立醫院。瑪麗醫院昨早通風系統維修期間,3間獨立隔離病房的前室氣壓下降並觸發警報,35分鐘後回復正常。醫管局表示3間涉事病房仍維持負氣壓,其中一間有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入住。此外,接駁人工心肺的75歲確診婦人早前接受「恢復血漿」治療,病毒量大減,但因病毒引致的併發症,目前仍情G危殆。

病房外正做通風系統維修工程

自4月13日至昨日,醫管局有4間公院負壓系統相繼故障或停止運作,當中北區醫院的負壓系統在3天內兩次故障。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昨在疫情記者會表示,瑪麗一間隔離病房的負壓系統於昨上午11時35分發警報,當時病房外正做通風系統維修工程,初步評估是其中3間獨立隔離房間的前室氣壓下降所致,其中一間獨立病房有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入住。

負壓系統在35分鐘後、即正午12時10分回復正常。庾續稱,隔離病房前室的氣壓雖下降,但病人區域仍維持負氣壓;醫護戴了N95等合適裝備,所有房門關閉,沒人進出,亦沒做高風險醫療程序,院方相信事件造成感染風險低,並要求機電署調查。

本港昨新增兩宗輸入個案,包括15歲的留學英國男生,以及61歲、赴荷蘭探親的女子。女患者於4月16日開始發燒、咳嗽及喉嚨痛,5月14日返港,深喉唾液樣本呈陰性後返回海麗h海瑞樓檢疫,至20日仍咳嗽,致電衛生防護中心熱線並入住明愛醫院。

昨增兩輸入個案 英荷返港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女患者經過數次檢測呈弱陽性結果後驗出陽性並確診,當時病毒數值(Ct value)為38至40,相信屬病情「水尾」,傳染風險不大。

輸血漿老婦病毒大減

留醫東區醫院的75歲婦自4月2日情G危殆,8天後接駁人工心肺,至今仍危殆。庾慧玲表示患者早前接受「恢復血漿」治療,病毒量「落得幾好」,惟病毒引致的併發症令其未能好轉。

此外,去年9月底正式營運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約有3000名會員,截至今年4月底,中心服務約1.6萬人次,僅達開業時預計服務5.5萬人次的29%。中心新任行政總監陳燕萍昨向傳媒介紹運作時被問為何會員數目少,她說受疫情及「限聚令」影響,會員減少外出,難到中心接受服務。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