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國安法檢控全由律政司決定

[2020.06.02]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引起案件審理權的問題。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接受《南華早報》訪問,報道引述她稱「港區國安法」的所有檢控決定會由本港的律政司作出,而非內地。她又說,若港區國安法沒有遵守普通法原則和人權保障,特區政府會在立法前向人大常委會提出關注。

鄭若驊表示,一般而言,新法律原則上不會有追溯力,而「一般來說」案件會公開審訊,但她又稱在國際的人權公約和普通法原則下亦可能有例外。

她回應外間有憂慮由內地司法人員作檢控,強調根據《基本法》第63條,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被問到政治敏感的案件會否有例外,她說她在基本法第63條中看不到。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明報民調:37%考慮移民 較3月大增13點 想走者八成稱因局勢 學者指國安法釀信心危機
【明報專訊】北京決定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香港訂立「港區國安法」,本報委託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做民調,結果顯示37.2%受訪者有考慮移居海...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所做民調的結果顯示,受訪者回應國安法對社會運動的影響時出現兩極結果,39.1%人支持反修例運動以其... 詳情
【明報專訊】38歲港人陳先生(化名)本周啟程離港,一家將到加拿大定居。他原決定一家四口一年後移民,但因應社會運動,去年10月決定提早起行,而...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港區國安法」宣布啟動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中國外交部、香港中聯辦和國務院港澳辦昨日均發聲譴責、提出抗議。... 詳情
終院前法官烈顯倫:完善國安法刻不容緩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 (Henry Litton,圖)昨就「港區國安法」開腔,他向傳媒發出文章,稱世上所有國家、除非是失敗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