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有裁決 刑事律師指舉動罕見
孟晚舟與親友預慶勝訴 法院門前豎拇指拍合照

[2020.05.26] 發表
圖為孟晚舟與她的家人和朋友出現在法院門前的台階上,齊齊擺出豎起大拇指的姿勢。(CBC)

【明報專訊】卑詩省高等法院明天(27日)將會就孟晚舟是否涉「雙重犯罪」的法律爭議作出宣判,而在上周六晚,孟晚舟與她的家人和朋友出現在法院門前的台階上,齊齊擺出豎起大拇指的姿勢,滿面春風地拍攝集體照,似在提前慶祝其法庭訴訟的勝利。

熟悉引渡法的加拿大刑事律師博廷(Gary Botting)表示,他從來沒有見過這種情況。但他相信,孟晚舟有理由對自己重獲自由抱有希望。

上周六晚約7時,一名攝影師在卑詩省高等法院門前的人行道上架起了梯子,一輛大型的黑色汽車停下,一群身穿西裝的男女開始站在法院門前的台階上。

大約有11人已在台階上站好位置之時,孟晚舟身穿一條無袖的黑色連衣裙從一輛四驅車內走出,她的連衣裙長及腳踝,她將裙子的下擺拉起,剛好顯示出其腳踝部位的定位監控腳環。孟晚舟站在人群第一排的中間,她的身邊是華為董事會的成員、分管全球媒體的Vincent Peng,包括孟在內的總共12人面對鏡頭齊齊微笑並豎起大拇指。

在拍攝集體照之時,孟晚舟的護衛在孟到達卑詩省高等法院之前,已在法院門外的行人道上等候了長達一個小時,他們乘坐的一輛黑色四驅車就停泊在附近。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一名記者和一名攝影師也在遠距離地觀看。

孟在拍完集體照後就乘車離開,她從現身、拍照到離去,前後不超過4分鐘。

對於孟晚舟而言,在卑詩省高等法院門前的台階上拍攝似在提前慶祝勝利的集體照,被理解為是不同尋常的舉動。

儘管孟晚舟否認針對她的所有指控,她和她的父親均對加拿大的司法系統表示了信心,但是,一名被告在法庭宣布裁決前提前慶祝,這一舉動依然是少見的。

孟晚舟的辯護律師在今年1月舉行的聆訊期間辯稱,美國試圖利用加拿大來實施加拿大反對的制裁,因為加拿大選擇留在全球條約內,該項條約旨在限制伊朗的核武野心,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則決定退出條約。

至於控方則聲稱,孟案的核心是欺詐,通過謊言來剝奪銀行,這在美國和加拿大都是犯罪。

加拿大刑事律師博廷質疑說:「在我看來,(孟)有很好的成功機會。這在加拿大是否是犯法的?她被控告的罪名,如果不是美國,而是加拿大提出指控,我們是否將繼續起訴?我們是否將這視為犯法的,並足以繼續起訴和開展聆訊?」

他說:「我想,答案是相當清楚的,我們不會。」

卑詩省高等法院的副首席大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上周說,她將在本周三宣判有關孟晚舟是否涉「雙重犯罪」 ,即「美國指控孟晚舟犯的罪行是否會成為犯罪」。這是關乎孟晚舟是否可以從加拿大引渡至美國的案件的一項關鍵裁決。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指出,儘管孟晚舟在被拘捕以來一直保持低調,但她在後期有幾次故意露出佩戴在腳踝部位的定位監控腳環。孟晚舟是次在卑詩省高等法院門前的台階上拍攝集體照,其動機估計是給她自己打氣,也是給她的支持者打氣。

王佳預期,無論法官在本周三宣布的裁決結果怎樣,敗訴的一方提出上訴的可能性很大。

更多要聞一
何鴻燊病逝 享年98歲
【明報專訊】賭王何鴻燊(圖)周二在香港病逝,享年98歲。近年屢傳病況轉差,需要長期入住深切治療部(ICU)的何鴻燊,近日情況急轉直下並處於彌... 詳情
對「聰明年輕人」感非常失望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昨(25日)表示,個人對上周六在多市Trinity Bellwoods公園集結過萬的人群只... 詳情
安省新增病例連續3天破400
【明報專訊】安省昨天確診的新冠肺炎新病例仍超過400﹐達到404宗。首席醫療官威廉斯說﹐安省新發病例持續停留在高位﹐凸顯繼續保持社交距離、洗... 詳情
莊德利到公園教訓聚集市民
【明報專訊】多倫多防疫領導小組昨(25日)宣布﹐全市新增新冠肺炎個案177例﹐累計確診10,212例﹐康復7509人。 多倫多首席醫療... 詳情
疫後振興丹佛路商業 2議員倡設路邊永久停車位
【明報專訊】展望重啟經濟前景﹐多市2名議員布拉德福德(Brad Bradford)和方卓怡(Paula Fletcher)提出丹佛路疫情復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