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聚令延至6?18 跨反修例周年 申遊行團體斥借疫打壓 袁國勇:有群組感染難免延長

[2020.06.03]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再爆發新冠病毒本地個案,食衛局昨宣布將原本6月4日屆滿的8人限聚令延長14日,即禁止群眾聚集的時間覆蓋反修例運動一周年,表示是基於公共衛生考慮。正申請6月7日遊行的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表示,昨接獲警方通知限聚令延長,「無乜機會」批准遊行,形容「無疑是另類的政治打壓」。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目前病毒檢測數字低,且出現群組感染,無可避免要延長限聚令。

明報記者

食物及衛生局昨宣布,3月底刊憲、生效期3個月的《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599F)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599G),將延長兩個月至8月31日,同時延長《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一個月,《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則延長三個月。在上述599G法律框架下,禁止公眾場所群組聚集延長14日,至6月18日(見表)。

申6?7遊行料不獲批

學生動源:警再毋須想理由

反修例運動一周年臨近,籌備6月7日「6.7學生與市民同行—重燃之路遊行」的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表示,早前已就遊行與警方開會,警方昨來電表示因限聚令延長,「無乜機會會批(不反對通知書)」。學生動源今天會到警署拿文件,鍾相信文件就是「反對通知書」,認為「無疑是另類的政治打壓」,「警察好似不斷找一個正當理由來反對遊行,現在不用想了」。警方至截稿未有回應。

民間集會團隊質疑不停課停工

民間集會團隊正申請6月12日於添馬公園舉辦「末日求生 超限戰爭」集會。發言人劉穎匡稱未與警方開會,但亦對獲批不反對通知書不樂觀,預料或需改時間或集會形式,現會留意六四當晚情G再決定。他質疑政府是否「真心想防疫」,「為何只延長599G,不停課、停工?如果一次過(同時停課、停工),我無狫縑v。

食衛局長陳肇始昨多次被問延長限聚令有否政治含意,她多番表示只是基於公共衛生考慮而制定有關措施,又稱在599G下,球賽等其他大型公撒E集同樣不被建議舉行。至於是否只要一日有零星本地個案,限聚令就要一直永久延續,她說今次本地個案有別於10多日前的梨木樹個案,「有一些本地個案會傳染多個不同個案……這些都是考慮因素」。

被問應否去六四集會

張竹君:沒必要聚會可減則減

被問應否去六四等集會,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沒有必要去的聚會,無論吃飯,還是其他(活動),可以減少就減少。」

陳肇始稱,基於疫情不穩定,有需要繼續限制香港和其他地方的人口流動,實施強制檢疫措施;同時要引入機制,評估個別國家地區的強制檢疫要求,令香港及有關國家可有一定程度的人員往來。政府將賦權食衛局長把世界各地分為兩類指明地區,由第一類地區抵港者要接受檢疫;由第二類指明地區抵港者,在符合條件下(例如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陰性),即可獲免除強制檢疫要求。

陳肇始:研放寬粵澳來港人流

陳又稱,本港一直和內地及澳門衛生部門保持緊密溝通,現階段認為較有條件有限度放寬廣東省及澳門來港人流,首階段先考慮便利必要來往粵港或港澳的人,詳情稍後公布。她補充,正研究「香港的健康碼」,包括研究如何互認檢疫措施、測試及實驗室等。食衛局副秘書長陳偉基解釋,健康碼大前提是保障旅客私隱,「只是互認,不是互通」。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祿泉樓居民搬離  袁國勇:走散好弊  批檢測速度太慢  200人未交樣本
【明報專訊】沙田瀝源h祿泉樓新冠病毒感染群組擴大至6人,昨確診4人中,兩人與最先確診的蔬果包裝女工同住8樓,單位鄰近,其餘兩人住7及10樓,...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本港新冠病毒檢測數目太少是現時「最大的失誤」,有理由相信社區仍... 詳情
附近有7校  小學家長為周一復課擔憂
【明報專訊】距中一、中二及高小學生復課期尚餘不足一周,再現本地確診。爆疫的沙田瀝源h祿泉樓附近有7間學校,有鄰近小學表示,有數名學生居住祿泉... 詳情
稱曾是SARS疫廈  街坊:一直用紙巾撳
【明報專訊】沙田瀝源h祿泉樓6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曾到附近街市及超市。有街市店主稱,部分長者不戴口罩,她會自行「彈開」。另有祿泉樓居民亦... 詳情
稱人大《決定》已寫國安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葉劉料無追溯力 國安機構無權執法
【明報專訊】中央未待香港按《基本法》23條為國家安全自行立法,便拍板由人大替香港制訂「港區國安法」,相關法律如何與香港普通法銜接,有否追溯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