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函立會 胡志偉國安法質詢被拒 稱涉國防非自治範圍 胡批封殺

[2020.06.03]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上月向立法會主席提出有關「港區國安法」的口頭質詢,計劃在今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問。政務司長張建宗致函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相關的口頭質詢涉及國防,並不屬於香港特區的自治範圍,建議梁考慮拒絕批出胡的質詢。梁接納政府的意見,不批准胡提出有關質詢。胡強烈批評政府封殺民選代表以質詢時段表達港人的關注,質疑中央一意孤行,根本不會顧慮港人的感受。

胡:將反對聲音打成少數異見

特首林鄭月娥赴京,中央政府將就港區國安法聽取林太的意見(見另稿)。被問到期望林太會向中央反映什麼意見,胡志偉表示「無希望」,亦不認為林太等官員會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見。胡批評,政府無打算諮詢港人意見,只說有幾百萬人支持立法,但不理會民調顯示有六成人反對立法,形容政府將反對聲音打成少數異見。他強調,任何「改良版國安法」都改不了事件的本質,就是相關的法例是內地法規,「想不到可以如何實施而不會破壞法治和一國兩制」。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示,希望林太「挺起腰板,向北京講香港人不想要國安法」。

原擬提問追訴期限違法者內地受審否

胡志偉原本計劃質詢政府有何措施確保實施港區國安法後,不會削弱香港居民在《基本法》下享有的各種自由和權利、港區國安法案件會否受追訴期限的限制,以及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人士將會在香港還是內地受審。

梁君彥:立法工作不屬香港 質詢不符議規

然而,張建宗致函梁君彥,稱相關質詢涉及國防,並不屬於香港特區自治範圍;同時,質詢不屬於《議事規則》第22(1)條所指政府的工作,希望梁可以拒絕有關的口頭質詢。梁君彥接納政府的意見,稱明白港區國安法備受各界關注,但相關的立法工作不屬於香港,該法律仍在草擬中,加上具體內容尚未公布,認為現階段而言,有關質詢不屬於《議事規則》第22(1)條所指香港政府的工作,因此不批准在立法會會議提出。

立會曾處理涉國防質詢

過去立法會曾經處理涉及國防的質詢,例如駐港解放軍事宜,如「解放軍駐港部隊參與公益活動」和駐港解放軍步出軍營,到九龍塘聯福道清理路障等,都可以在立法會討論。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李家超稱暴力事件有金援 議員促提證據
【明報專訊】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蕭澤頤昨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稱,去年至今有14宗涉爆炸品案件及4宗真槍案件,拘捕76人。同場的保安局... 詳情
【明報專訊】影響18萬公務員加薪幅度的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調查,上月公布建議加薪1.68%至1.98%,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昨決定全體公務員本年度... 詳情
教官涉榨財  前學警:被告稱毋須記班費支出
【明報專訊】在警察學院擔任30名學警副班主任的警長,涉巧立名目向學警收錢及騙款約50萬元,理由包括承接上一屆學警的物資、製作相冊等。他早前否... 詳情
1分鐘劫珠寶行  3賊掠300萬金器
【明報專訊】屯門一間珠寶金行昨早遭3賊持刀及鐵槌行劫,劫去總值300萬元金器逃去。 現場為德政圍2號大生珠寶金行。昨早9時許,3名男子...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11月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橫洲公屋項目時,時任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涉搶去時任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的文件,事後被控違反《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