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反警暴 巴黎2萬人犯聚示威
美國黑人之死 觸發法澳荷土耳其肯尼亞抗爭

[2020.06.04] 發表

美國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疑遭警暴身亡,勾起多國民眾對國內警暴問題不滿,反種族主義及反警暴示威浪潮席捲法國、澳洲、土耳其、 荷蘭以至肯尼亞等地。巴黎周二(2日)有近2萬人無視限聚令上街抗議,要求為4年前一名在還押期間死亡的黑人男子討回公道;悉尼亦有數千人參與示威,抗議針對原住民的不公待遇,包括2015年有原住民在獄中遭制服身亡,他死前與弗洛伊德一樣,多次呼叫「我不能呼吸」。

巴黎有民眾周二發起示威,要求為2016年在警署身亡的24歲黑人男子特拉奧雷(Adama Traore)爭取公義。當地警方以禁止10人以上集會的抗疫措施為由禁止示威,但示威者沒有理會,不少人舉起「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和「我不能呼吸」(I can't breathe)等英文標語,呼應美國示威。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在主要的環迴公路附近,有示威者向警方擲石,警員則發射橡膠子彈回擊,有人焚燒垃圾桶及單車等作為路障。馬賽及里昂等城市亦有逾千人出席集會。

巴黎黑人青年之死4年未查清

特拉奧雷在2016年因檢查身分問題與警方起爭執,後來被捕和在警署死亡。其死因報告出現矛盾,官方指他死於心臟衰竭,但家屬委託的專家則指死因是窒息,他生前曾呼叫「我不能呼吸」,案件至今仍在調查。特拉奧雷胞姊阿薩(Assa Traore)周二向群眾說:「當我們為弗洛伊德抗爭,同時亦是為特拉奧雷抗爭……美國發生的事正與法國相呼應。」巴黎警察局長拉勒芒(Didier Lallement)同日向全體警員發電郵,稱同情警員「面對網民和個別倡議組織不斷提出暴力和種族歧視的指控」所承受的痛苦。

澳洲示威抗議原住民不公待遇

澳洲悉尼同日有近3000人出席遊行,過程相對和平。主辦人表示行動旨在聲援非裔美國人社群,同時喚起人們關注原住民在澳洲的待遇。有示威者高呼「我不能呼吸」和「今天為鄧蓋(David Dungay)爭取公義」等口號。2015年,26歲原住民鄧蓋在悉尼監獄遭5名警衛制服期間死亡,他失去意識前曾12次表明「我不能呼吸」。在示威前一天,有影片顯示一名悉尼警員逮捕16歲原住民青年時,即使已將青年的雙手拗向背後,但仍用腳踢其腿部,令他臉朝地面倒下,事件惹來爭議,當局隨即對涉事警員展開調查。

德甲球員展示「爭公義」打底衣

荷蘭阿姆斯特丹和海牙等城市亦有人發起示威,呼籲關注種族歧視問題。德國柏林有近2000人到美國大使館外抗議,兩名德甲球員在入球慶祝時,更展示寫上「為弗洛伊德爭取公義」的打底球衣。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有人就弗洛伊德之死和國內警暴問題示威,其間有示威者譴責警方使用致命武力和在疫情下禁止示威,逾50人與警方爆發衝突。肯尼亞內羅畢亦有民眾到美國大使館外抗議,主辦人稱針對黑人的暴力是全球性的問題,「肯尼亞滋生警暴的制度是建基於階級,在美國則是種族和階級兩者」。

(路透社/法新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