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公正」 選舉主任「兜亂」跨區出任 陳淑莊批政府心虛 為免DQ後尷尬

[2020.06.20]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9月6日舉行,下月18至31日為提名期。選管會昨刊憲公告委任選舉主任事宜,地方直選選區一改過往做法,「大兜亂」委任選舉主任,舉例港島區選舉主任會由黃大仙民政專員跨區出任(見表),民政事務局稱是為確保制度公平公正。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質疑政府「心虛」,反問新安排是否憂慮選舉主任DQ(撤銷資格)候選人後會引起尷尬。

民政局:盼與候選人無日常接觸

選管會發言人稱,選管會是根據民政事務局的提名,委任民政事務專員為地方選區的選舉主任。民政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安排非本區的民政事務專員為選舉主任,是希望選舉主任與候選人過往最好無日常工作上的緊密接觸,確保制度公平公正,避免予人民政事務專員角色或影響選舉主任工作的觀感。

政府昨刊憲公告委任選舉主任,各地區直選選區均由其他區的民政專員出任選舉主任;當中,新界西選舉主任為沙田民政專員,但新界西候選人卻需往中環遞交表格,選管會解釋,因該處為離島區民政事務處,而離島區屬新界西地方選區。

翻查資料,2016年立法會選舉,選舉主任均由區內民政專員出任,舉例港島區為東區民政專員,九龍西則為九龍城民政專員。

張國鈞:可免遭質疑偏頗

陳淑莊表示,過往一直是找當區民政專員任選舉主任,一直行之有效,認為今次較大變動,政府有責任交代新安排的理由,質疑政府「心虛」,憂慮選舉主任在主觀判斷下DQ候選人,將來在同一地點工作或致尷尬。民建聯張國鈞支持安排,稱若選舉主任認識候選人、不論DQ與否,都會令人質疑其決定是否偏幫或偏見。

選管會公布,獲提名者必須為年滿21歲已登記選民,提名期前3年通常在港居住,除會計界、法律界等12個功能組別外,各候選人須無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居民、中國公民。地區直選候選人須獲最少100名當區選民提名、繳交5萬元選舉按金;功能組別及「超級區議會」分別需獲10及15名選民提名、繳交2.5萬元選舉按金。選管會發言人籲獲提名者盡早遞交提名表格,以便若有錯漏有時間在提名截止前更正。

更多港聞
快艇深水灣撞斃潛水翁 死者膊頭背部荈} 涉事水域非泳灘範圍
【明報專訊】一名身穿潛水衣的六旬男子昨在深水灣海面被途經快艇撞到,左邊膊頭及背部遭荈},頸骨疑折斷,被送至香港仔水警基地後證實死亡,警方拘捕... 詳情
啟業h短路火 煙捲半空50住客疏散
【明報專訊】九龍灣啟業h昨午有單位起火,濃煙席捲半空,女戶主及時逃出單位報警,稱家中雪櫃突然起火,半百住戶疏散到安全位置,有長者逃生時吸入濃...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今年重點打擊本港西部水域走私凍肉活動,首半年偵破23宗海上走私凍肉案,檢獲2500公噸懷疑走私凍肉,市值約9000萬元,檢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阿Y慢必潑臭水各被追11萬 行管會話唔賠扣人工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許智腄B朱凱Y、陳志全(慢必)鶻f議《國歌法》期間,分別將腐爛植物踢向主席台、潑臭味液體,令會議休會。行管會早前通過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