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追蹤病毒手機程式 專家籲立特別隱私保護法

[2020.06.30] 發表

【明報專訊】一款由加拿大研發的追蹤病毒手機程式(App),預期將於7月2日在安省率先進行試用。鑑於該款應用程式的使用率要達到60%,方能發揮最大的成效,有網絡安全專家建議聯邦政府通過一項特別的隱私保護立法,從而使加拿大人能放心地使用上述應用程式。

總理杜魯多本月18日召開的新聞會上,宣布推出上述追蹤病毒手機程式(App)。該款名為COVID Alert的手機程式,可以提醒加拿大人,他(她)有可能接觸過已經感染了新冠肺炎的患者。

網絡安全專家Tony Anscombe昨(29日)指出,60%的使用率是一個很高的比例,在他看來,屆時將有多少加拿大人自願使用COVID Alert的手機程式,取決於當地的文化。

他說:「這要看人們是否認為政府是可信任的,我過往曾在德國工作過,由於德國政府的運作有透明度,德國人認為他們的政府是可信任的,就會有信心使用這樣的程式。我現在在美國工作,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

Tony Anscombe認為,儘管人們是否使用上述手機程式是自願的,政府也承諾將確保個人隱私作為優先要務,但如果加拿大政府能通過一項特別的隱私保護立法,就該手機程式收集的數據將局限於由哪個部門使用、將不會被用於其他用途以及將在何時被刪除等做出明文規定,將給予加拿大人更多的信心,可在沒有顧慮的前提下使用該手機程式。

他還指出,使用COVID Alert的手機程式並不能完全解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追蹤管理問題。他說:「即使使用COVID Alert的手機程式的比例達到60%,仍有40%的人口沒有使用該程式,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人工追蹤管理工作是無法被取代的。」

他還提及,COVID Alert的手機程式採用了Apple和Google提供的藍牙技術,但藍牙技術在測距方面存在不準確的限制。

更多要聞一
由美奔加探癌父被拒進醫院
【明報專訊】加拿大沙省一位老者被診斷癌症晚期,他的女兒、女婿開車從美國丹佛星夜趕來。但雖然他們抵達沙省﹐但不能立刻入醫院﹐因需要首先隔離1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