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援助港人 台港交流辦開幕

[2020.07.02] 發表
「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昨在台北正式投入服務,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和策進會董事長張小月(右)共同主持揭牌儀式。陳明通表示會務實處理港人的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路透社)

【明報專訊】台灣「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下設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昨日開始運作,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是全世界第一個援港專責辦公室,未來將透過此平台持續對港人提供必要的人道協助。

陸委會:港國安法「對世界子民發律令」

中央社報道,台灣行政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出席揭牌儀式時稱,《港區國安法》可總結為「天朝帝國對世界的子民發出的律令」,因該法適用於「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即不管是香港人或台灣人,對「全世界子民都適用」。他強調,港區國安法已經不是香港或台灣應該關注的法律,而是全世界都必須關注,「我們必須嚴肅面對」。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昨提醒,台灣人赴港旅遊、從事商業或其他活動,要特別注意安全,因為港區國安法中有非常多內容是針對其他國家國民,有一定程度可以介入、干預的空間。被問到未來是否敢到香港,以及有否與前日退出香港眾志的黃之鋒聯繫,他說港府2014年拒絕他的簽證,之後就無法入境香港,他對香港朋友一直表達關心,會持續關注他們在香港的人身安全與行動。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全球受管  違法外國人來港可被控  稱比「預想最差」更差  張達明「溫提」:全世界需熟國安法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針對的不止是香港人,外國公民在外地的行為同樣受法例規管,即外國人在香港以外觸犯該法,只要踏入香港境內,即有可能被檢... 詳情
特首權力擴  法政匯思:不符基本法分權設計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賦予特首多項權力,部分權力較《基本法》賦予特首的權力更大、制衡更小,而中央亦可透過駐港國安公署參與任命律政司和警務處國... 詳情
無懼新例  路噴港獨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壓境,警方重兵嚴防,但昨仍有大批市民選擇走上街頭,以「Be Water」形式游走港島一帶,更有示威者無懼觸犯新例,在天...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前晚公布,大律師公會昨批評,條例列明的罪行廣泛、定義模糊,亦不合比例地限制思想、言論及集會自由等基本人權,批評侵蝕...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第35條提到,若被判違反國安法,即會喪失參選資格和公職。律政司長鄭若驊昨被問到被定罪者是否「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