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異見歌手遭槍殺 數市示威50死

[2020.07.02] 發表

埃塞俄比亞著名異見歌手哈查魯(Hachalu Hundessa,圖)周一(6月29日)傍晚在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市郊駕車途中被槍殺,引起附近地區的民眾憤怒上街抗議,最少50人在周二示威中喪生,死者當中包括警察。警方稱正在調查哈查魯之死;他將於今日(2日)出殯。

34歲的哈查魯的作品往往聚焦國內奧羅莫人(Oromos)的權益,更成為2018年促成前總理倒台的示威的代表歌曲。他生前曾稱收到不同的死亡威脅。數千名歌迷周一得悉其死訊後,入夜後湧往他遺體所在的醫院。首都亞的斯亞貝巴所在的奧羅米亞州(Oromiya)數個城市周日爆發示威。埃塞保安部隊發言人巴爾查(Getachew Balcha )周三說,周二示威中的50名死者包括保安部隊人員,有商店被縱火。警方表示亞的斯亞貝巴有一名警察被殺。

BBC奧羅莫語記者貝克利(Bekele Atoma)形容,哈查魯不止是歌手或演藝人,還是奧羅莫人為政治及經濟邊緣化發聲的象徵。他指哈查魯17歲時曾因參與示威被囚5年,許多像他的人都害怕迫害而流亡國外,但他選擇留在國內,並鼓勵年輕人抗爭。他其一最著名的歌曲,歌詞有這樣的一句:「不要等待外面來的幫助,那是不會實現的夢想;令你的戰馬準備好作戰,你就是接近宮殿的那個人。」

奧羅莫人儘管是埃塞俄比亞的最大族群(佔逾三成人口),但政治體制上由僅佔約6%的提格利尼亞族(Tigrayans)主導(現任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便是屬於該部族),奧羅莫人長期受軍事鎮壓。即使父親是奧羅莫人的阿比(Abiy Ahmed)2018年起出任總理,翌年還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種族壓迫並未有真正改善。

(BBC)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