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銳紹新書論「三劫」 觀察中港40年:前所未有憂心

[2020.07.13] 發表

【明報專訊】前駐京記者、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將於書展刊出新作,觸及反修例運動、新冠肺炎疫情及港版國安法。劉說,現時是他自1980年代始追蹤中國及香港新聞以來「從來未有過的憂心」,書中會分析國安法、中美博弈,強調重點在「探討中國」,自言資料及論述客觀平行,「並非要引起對港府、中共的憎恨」。

強調論述客觀 非要引起憎恨

曾任記者的劉憶述,鄧小平1980年代首次提出「一國兩制」時,他是香港採訪小組成員之一,「親證一國兩制誕生」,記得時任港澳辦主任魯平曾向他親述「兩制」的三大重點是「政治制度」、包括新聞及教育的「意識形態」、「法律制度」的不同,劉直言現時3個不同已「危危乎」,望法律方面能「守得住」。

劉說,自己於去年2月已關注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其時認為必掀大波,及至中共10月召開「四中全會」後,劉已預視中央會就香港國家安全問題有重大舉措,故開始執筆,至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他再加分析,撰成上下兩冊書籍,書名《三劫之戰》,他自言其書是暫時「唯一包含3件大事」的書,計劃在書展發售。

劉說,自己新書客觀平行,非要引起市民對「港府、中共的憎恨」,並稱其書可為中港矛盾「解結」,但至於會否觸及紅線或被禁,他表示主導力量不在自己。「幾時有事、幾時沒事不在於事件本身,在於當權的怎麼看」,又認為中央立國安法有兩大目的,包括禁止任何行動影響政權以及「靠嚇,嚇怕你」。他認為要以「心態駕馭事態」,選擇直抒胸臆,「我不說『時代革命』,但是我的『時代責任』」。

扛「時代責任」 籲積極抗消極

劉又形容,香港現時處於「封建王朝模式和意識」對戰「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現代文明」的大時代,「歷史給港人一個磨練」,勸勉港人「以積極對抗消極」。

明報記者 李以莊

更多港聞
初創研近紅外光裝置  助認知障礙患者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在2017年的資料,顯示本港65歲以上人士患上認知障礙症比率估計為5%至8%,80歲以上人士患病比率估計達20%至30... 詳情
【明報專訊】Luxetics Limited共同創辦人郭風乘和何韋燃都是香港科技大學應屆畢業生,修讀航天工程和資訊系統管理。他們在2018年...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初選票站公然「出貓」 任「站務人員」同「IT主任」
【明報專訊】民主派「35+初選」鰣頩L去鴭P六、日投票,泛民各出其謀吸引市民投票,票站外都有站務主任,指導市民投票程序,魒F田區議員趙柱幫... 詳情
【Emily】阿尹選情吃緊 阿裖K仔跨區襄助
【明報專訊】參加初選鴷薔D黨人戰G各有不同,出戰港島鼣\智腄]阿腄^同超區瀎K俊宇(鄺仔)形勢相對較好,出戰新界西鴾言堅(阿尹)選情就持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