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確診者捐血 紅血球輸瑪嘉烈病人

[2020.07.24] 發表

【明報專訊】繼伊利沙伯醫院一名確診者於潛伏期捐血後,東區醫院亦有一名前日確診的53歲女患者,於病發前一周到慈雲山流動捐血站捐血,她的紅血球已被輸予瑪嘉烈醫院病人,血漿則會回收。醫管局表示女患者家人早前染疫,相信患者感染與捐血無關,由於慈雲山為疫情重災區之一,局方稱短期內不會安排流動捐血服務到該區。

涉慈雲山捐血站 醫局稱與捐血無關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昨表示,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前日(22日)接獲一名留醫東區醫院的53歲確診女子(第2130宗)通知,她曾於7月9日到慈雲山中心的流動捐血站捐血,紅血球已輸予瑪嘉烈一名病人,院方會通知病人回院跟進及驗病毒。

該名捐血女患者於7月16日病發,至前日確診,同日通知輸血中心;其家人、59歲男於17日確診,居於慈愛苑愛勤閣。庾慧玲稱相關醫護穿著合適裝備,相信感染風險不高。

醫學界籲無病徵者勿驗毒 免增負荷

對於近日多人湧到急症室要求檢測病毒,庾慧玲呼籲沒病徵的市民可選擇其他認可醫療機構測試,集中急症室會增感染風險,亦加重實驗室負荷。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及香港急症醫學會聯合呼籲,稱無病徵者沒必要檢測病毒;重申公院急症室不會發測試證明作個人旅行或工作之用。

此外,醫學會會長蔡堅昨表示,衛生署最近派發的深喉唾液樣本瓶變小,瓶口直徑僅「兩毫子這麼大」,長者出唾液時會造成四周污染。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回應,使用小瓶可加快實驗室流程,用大瓶要更多工序才能化驗。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鯉魚門隔離設施今啟 首日料住30人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公立醫院一線負壓病房使用率達七成。醫管局今日起啟用鯉魚門度假村作社區隔離設施,提供約350個H位,接收病情穩定及康復中... 詳情
稱客量跌三成 九巴再申請削班
【明報專訊】疫情未放緩,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昨亦宣布延長一周至8月2日。市民出行大減,影響公共交通載客量。九巴昨稱今周客量比常時下跌約三成,... 詳情
認同非私利  平衡公眾利益需判阻嚇刑期  張震遠詐騙證監囚4年 官:身敗名裂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前成員兼商交所前主席張震遠,2012至13年在任期間串謀商交所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詐騙證監會,隱瞞商交所財困。兩人上周被定... 詳情
【明報專訊】素有「公職王」之稱的張震遠,1991年從美國回流香港後,獲政府委任眾多公職,2012年特首選舉時擔任梁振英的競選辦主任,協助梁振... 詳情
救生員溺斃裁意外  陪審倡潛水納主要職責
【明報專訊】合約季節性救生員前年9月在荃灣近水灣泳灘潛水時在防鯊網附近遇溺,送院搶救後不治。死因庭陪審團昨裁定死者因意外致死,同時建議康文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