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世校長遺澤 助喪父考生走出陰霾 善德生謝學校幫忙:如見何校長身影

[2020.07.24] 發表
首屆佛聯會何滿添校長紀念獎學金優異獎得主何同學(右一)。左起為同窗黃同學、鄭同學。(蕭愷情攝)

【明報專訊】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去年12月離世,但關愛學生的心仍陪伴及支撐茪筒☆g歷風雨的文憑試(DSE)考生。該校DSE考生黃同學2月備試時,父親突然去世,家庭頓失所依。學校多方協助,何校長妻子更親向同學家人表達關心,助黃家放下心結。黃同學說,「我不是成績好、特別乖的學生,但學校都不斷幫我,何校長雖然不在,但精神仍在,就像見他身影在幫我渡過難關。」

兄弟同應考 肩負喪事家務

DSE考生黃同學原本一家五口生活,他形容一家人是「節儉家庭」,很少旅行但和樂融融。今年2月備試突然接到父親行山猝逝的噩耗,「完全接受不到,早上還在一起吃早餐……覺得世界好絕望,為何是我 ?」他與孿生哥哥同是應屆考生,二人肩負父親後事及瑣碎家務,無暇兼顧學業。DSE延期,雖說可喘一口氣,爭取一點時間溫書,但黃同學說甫打開課本,滿腦是父親以往關懷備至的片段,母親亦會突然哭泣,「全家輪流爆發,每次要大家靠在一起,才舒坦一點點」。

何校長遺孀主動聯絡安慰考生一家

除心理壓力,家庭亦頓失家庭支柱,現任校長陳世詠、師長得悉事件後,校董、辦學團體等均伸出援手,何滿添妻子更主動聯絡他及母親,以自身經歷安慰黃家。何校長年少時也曾歷經父親猝逝,何太也是頓失至親,黃同學說,其他人講咩佢 (黃母)都唔係好聽得入,但何太講完就放低髐萰瓷A母親精神不再繃緊,自己與哥哥互相鞭策之下,獲得最佳6科24分成績,希望入讀理大土木工程系。

同窗吐露父出走 「不知怎幫媽媽」

家庭頓崩一角的經歷,令身旁另一名DSE生鄭同學首度開腔談及自己家庭情G。校方及同學只知道鄭同學家庭經濟不佳,但積極向上、笑意迎人。原來她中五時父親離家,剩下母親及姊姊。眼見母親常獨自哭泣,「真的好大壓力,但除了讀好書,我不知可以怎樣幫到屋企,不知怎樣幫到媽媽」。她發憤讀書,家人亦多番犧牲助她專心讀書,母親常要為生計奔波,但亦盡量滿足她願望,每月掏出700多元補習;晚間工作的母親更陪伴她去每一場考試,給她家中質素最好的口罩,最終她考獲最佳6科33分,母女相擁而泣,「這幾個月我們說要自我約束,DSE是我們三個一齊考、一齊捱回來的」。

何滿添離世後,其妻成立了佛聯會何滿添校長紀念獎學金,紀念其不屈不撓的精神,今屆有首批得獎學生,優異獎得主何同學憶述,何校長雖沒曾當他科任老師,但總會留意及關心文靜的他的情緒,願自己未來也成為如何校長一般體恤、包容的人。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