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羅仲謙新片《征途》網上求生路 3億人幣堆砌的特效與「國家」

[2020.07.27] 發表
羅仲謙在《征途》飾演一名勇士,十分忠心,不知道被北燕奸細關太師設局陷害。
劉憲華扮演的東一龍身在南趙,其實是北燕人。
《征途》十分重視視覺效果,用了不少CG製作。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年初爆發,內地戲院關閉,直到最近才在較低風險地區有限度復市,每年最賺錢的賀歲片檔期首當其衝。演過和《我不是藥神》的徐崢,自導自演的賀歲片《囧媽》,當時以6.3億人民幣賣給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然後在多個網上平台免費播放。蒙受損失的戲院商猛烈批評,發聲明呼籲電影局叫停《囧媽》網上播放,並稱會抵制徐崢續後作品。往後如何,無從估量,但隨蚢L去半年戲院關閉,以及疫情未穩定之前必須保持社交距離,轉攻網上對片商而言,也是情非得已,《十月圍城》導演陳德森新作《征途》正是其中之一。

網絡遊戲改編 虛擬十國有燕趙

《征途》原定去年11月底在內地上映,之後推遲到今年元旦,及後再撤檔,直到本月中宣布,《征途》改於本月24日在內地愛奇藝上架,中國以外地區則可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觀看,並剛於前日(25日)上架。

《征途》改編自同名網絡遊戲,Super Junior-M前成員劉憲華(Henry)、《延禧攻略》林辰涵、《紅海行動》蔣璐霞,以及香港觀撮翿x的羅仲謙、何潤東主演,鄭浩南亦客串一角。其實此片可說是中港合拍,幕後亦有《車手》鄭保瑞擔任監製,以及董瑋負責動作指導。

故事講述在虛構的中原大陸,十國之中,南趙與北燕毗鄰而居,短暫和平共處後,新的戰爭一觸即發。為了防禦日益壯大的北燕,南趙的關太師建議舉辦競技大賽,選拔將才,勝出者可成為兵馬大元帥。限8大族每族派出3名勇士參賽。其中清源族,楚魂(何潤東飾)一直被村民稱為逃兵,劉憲華扮演的東一龍則被罵是野種,其實後者生母難產而亡,他從小被族長撫養長大,一直渴望知生父身分;至於楚魂本屬楚家軍,十多年前跟北燕對戰時,關太師拒增援兵,楚魂兄長楚城(鄭浩南飾)及其他同袍全戰死沙場,獨楚魂生還,所以他誓言要在參賽期間向關太師報血海深仇。途中楚魂與東一龍偶遇少女金剛小妹(林辰涵飾),三人結伴參賽。其間他們救了流落南趙的北燕奴隸碧奴(蔣璐霞飾),她的父親在兩國交戰時被楚城所殺,所以視楚魂為仇人,楚告訴她待他報仇之後才取其性命。

比賽機關 巨大虎獒靠CG製作

據報《征途》製作費耗資3億人民幣,拍攝時間長達4年,估計大部分都花在場景佈置、特技效果及後期製作幾方面。既然改編自網絡遊戲,8族爭奪元帥之位的過三關比賽,自然是焦點所在。其實片中只有兩場比賽,分別是第一場在類似羅馬鬥獸場的圓形競技場中,僅以鋼索連接為步道,之下是重重機關,掉下去不死也重傷,8族參賽者要走在鋼索鬥快到達對岸。最快的3隊可進複試,結果楚魂為首的清源族在這環節奪得冠軍。羅仲謙飾演的問天羽求勝心切,把隊友卡在夾縫的腿砍斷,才勉強晉級。

第2場比賽是要闖獸王谷,把巨獸蛋帶回王宮方算勝出,被獸王追逐等場面自然全靠CG電腦特效。另外,伴在關太師身旁的巨大虎獒,據說亦是靠CG製作,可見幕後花了不少金錢精力在視覺方面,是否物有所值?如今觀慾j多在電腦屏幕觀賞,其實必定打了折扣。

節奏明快 動作場面豐富

至於劇情方面,節奏算明快,而且精心計算,主角沒說上幾句,已安排下一場打鬥。所以為什牯悒ㄦ|突然原諒楚魂還捨身相救,不要深究;也不要驚訝潛伏南趙的北燕臥底,怎會一看東一龍臂上圖騰就下跪稱「陛下」;更不要問金剛小妹的來龍去脈,以及她慘死後,怎會豎立了一個類似民主女神像的雕塑在南趙廣場。

當然,瞄準內地市場的戲,最重要是貼近主旋律,因此「重ㄡ峇@天下的征途」等對白,就是「和弦」;碧奴對自由的「誤解」,對牢籠的留戀,也是重要「配樂」;還有問天羽獲東一龍告知關太師原是北燕奸細時,策馬往找敗陣的其他勇士回朝救駕,勇士們說如此朝廷不值得救,稱要回家,問天羽即曉以大義:「國都亡了,哪埵陵a?」跟早前「港區國安法」宣傳片,說法迥異,卻意思相同。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