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長文 駁美關華領館「十謊言」
指誣衊竊疫苗間諜活動 斥密會「港獨」分子

[2020.07.30] 發表

中國外交部昨發布5000字長文,反駁美國關閉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的理由。對美方指中國竊取包括新冠疫苗成果在內的知識產權,以及該領館是中共在美間諜活動核心,文章稱美從未拿出證據;又表示領館遵守國際法和美當地法律,同時指摘美國駐港總領館在修例風波期間密會「港獨」分子,插手香港事務。

美國政府21日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24日就閉館舉行新聞簡報會,國務院及司法部高級官員在會上提到,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涉及竊取知識產權、資助欺詐、間諜活動、追捕異見人士等行為愈發激進,超出美政府接受範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故決定閉館。外交部在《美國就單方面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散布的謊言與事實真相》中,將上述簡報會內容及近期其他場合中的部分美方說法歸納為「十大謊言」,逐一駁斥。

文章開篇稱,美方「為其錯誤決定編造借口、散布謊言」,在短短幾日之內就拋出多個版本的說辭,中方「有必要把美方謬論和實際情況列舉出來,以正本清源」。對於美方最初聲稱閉館是為保護美知識產權和美公民私人信息,又指摘中國竊取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成果,文章指美方從未拿出確鑿證據,並稱中國是全球創新大國和知識產權大國,在新冠疫苗研發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毫無理由竊取美方相關知識產權。

對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被指從事顛覆行為,是中共在美龐大間諜和影響力活動網的核心節點,文章表示,該領館自開設以來一直遵守國際法和美當地法律,致力於促進中美友好,不存在美方「臆造的間諜活動和意識形態宣傳」,強調「滲透、干涉從來不是中國外交的基因和傳統」;文章亦表示,該領館的人員構成和數量對美方是公開的,美方說法「有違外交常識,十分荒謬」。文章並反指美駐華使領館部分人員從事與其身分不符活動,損害中國安全,如美駐港總領館在反修例風波期間密會「港獨」分子,討論美企圖制裁香港等事宜,插手香港事務。

對於美方指摘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通過「獵狐行動」威脅異見分子和難民回國,文章稱事實並非如此,中國針對的是外逃嫌犯,批評美方將嫌犯視為異見分子和難民顛倒黑白,甘當避罪天堂。

美方簡報會提到,因駐澳洲的中國總領館曾在校園公開批評香港泛民,支持帶民族主義色彩反制活動,相信中國使領館也在美國校園內安插眼線,向留學生宣傳。文章反駁,美方所謂「中方支持的反制活動」是廣大中國留學生自發的理性愛國行為,是行使言論自由,反而美方「有意縱容個別亂港分子在美國校園中的反中亂港行為」。(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科技企業4巨頭蘋果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亞馬遜行政總裁貝... 詳情
隨茪漲a疫情緩和,蘋果iPhone次季在內地的銷售急升。上海的市場研究機構CINNO Research的數據顯示,iPhone次季在內地的零... 詳情
「完成使命」 武漢拆方艙醫院
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收治新冠病人的H位也告嚴重不足。而內地最早爆發疫情的武漢,隨茯戔”控,也陸續拆除方艙醫院。其中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昨日也宣... 詳情
中日同意商議設立「快捷通道」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圖)昨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雙方同意力爭迅速商議重啟因新冠疫情停滯的人員往來。 中國外交部網站... 詳情
解放軍艦群 渤海濃霧夜間演練
【明報專訊】解放軍055型萬噸驅逐艦南昌號、052D型驅逐艦成都號及056型護斂奶j同號,近日在渤海海域展開為期10天的海上訓練。 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