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臨立會可續審本屆未完議案 建制:可審議23條明日大嶼

[2020.08.0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決定引用緊急法押後第7屆立法會選舉,並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立法機關空缺問題。特首林鄭月娥昨稱,「臨時立法會」未來一年應有立法周期,可履行立法會原來多項職能,本屆會期未通過的法例及撥款也可重新提交審議。有建制派議員認為「明日大嶼」研究撥款等可再處理,甚至可為《基本法》23條立法。林鄭月娥昨被問及會否向臨立會提交23條立法,她無直接回應。

翻查資料,立法會最後一次大會共有6項政府法案未及審議,隨本屆會期完結而自動失效,需於下屆重新審議。有不具名的資深建制派議員稱,如延續第6屆立法會任期,「明日大嶼」研究撥款及該等法案均可提交臨立會,甚至未來一年也可為23條立法。

林鄭月娥昨被問及臨時立會未來一年工作,其中對於會否為23條立法,她並無回應,只表示一定會有《施政報告》、《財政預算案》等要處理,而按例在本屆立法會未能通過的法例與撥款,須在新一屆立法會「從頭再來」,但若最終要延長第6屆立法會任期,她認為立法會或可繼續審議上次會議餘下的法案和撥款。

立法會多個法案委員會本屆會期完結前,因時間不足而終止審議法案,其中廢物徵費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馬逢國認為,是否在臨立會再處理此草案,要由政府主導。至於應否處理23條立法,他說23條爭議大,亦要處理諮詢等技術問題,「可以做又可以唔做」,但站在香港整體利益角度,有些事不能拖。

民主黨:只應處理必要事

民主黨尹兆堅批評政府一直放風指臨時立會在緊急情G下成立,本應只處理必要事項,卻以正常狀態運作,無疑是「自打嘴巴」;倘可審議已失效法案,「死鷛簋膝矷v,更恐構成法律風險。

更多要聞
與鄭若驊意見不合 刑檢專員請辭 函囑同事秉行公義 梁卓然:律政司從不力爭定罪
【明報專訊】繼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副刑事檢控專員許紹鼎去年1月請辭,服務律政司25年、於2017年獲任命為刑事檢控專員的梁卓然,昨日發出內部電郵... 詳情
【明報專訊】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於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工作近25年,任內親自處理七警案、「佔中九子」等多宗具爭議案件。他曾表示律政司對任何檢控決定... 詳情
中央派員來港 助大規模測毒 港府未回應如何保私隱 專家:沒大量配套成效低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未受控,連續10日確診破百,昨增121宗個案,累計3272宗。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昨公布已應港府請求,決定...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稱中央將派內地檢測人員赴港協助大規模核酸檢測,港府尚未交代如何處理相關個人資料、病毒樣本及基因資料。香港病人政策連線...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持續入侵醫院,有伊利沙伯醫院醫生形容該院「被疫區包圍」。連同昨公布的一名女患者,伊院本月至少有11名患者於住院或個案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