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怕牙醫治療有密切接觸 斷齒膿腫口腔患癌拒就醫
協會強調已嚴格防疫 感染率非常低

[2020.08.04] 發表
圖為牙醫診所。

【明報專訊】安省牙醫診所已經恢復運作﹐雖然診所都如臨大敵般防止新冠肺炎的傳播﹐但有些病人擔心接受牙醫治療時人際接觸很密切﹐因此盡量避免﹐甚至有的人牙病嚴重有性命之虞﹐也不去看。

密西沙加的牙科醫生卡爾德(Kal Khaled)﹐專長是為患有焦慮的病人打交道﹐這類病人可能需要接受鎮靜治療。

他說:「我們看到相當數量的病人﹐他們的牙科情況不太樂觀﹐比如牙齒斷裂﹐出現膿腫﹐甚至是口腔癌﹐都還在避免見牙醫。」

安省牙醫協會(Ontario Dental Association)會長哈帕克(Lesli Hapak)說﹐由於牙醫診所普遍採取了嚴格的預防措施﹐看牙醫感染新冠肺炎的機會非常低。

「3年前﹐我們加強了預防感染的指引。該指引現在非常嚴格。而在疫情展開的這段時間當中﹐我們又加強了其中一些程序。」

不過﹐他說﹐近期他們協會對成員進行了一次調查。調查發現﹐一些牙醫感到購買個人防護用品比較困難。協會打算訂購一批﹐但因這類物質目前仍處全球緊缺﹐因此並不容易。

在北約克開業的牙醫醫生李峻表示﹐就防範新冠肺炎﹐安省牙醫管理局(Royal College of Dental Surgeons)為診所重開﹐提出了許多要求。人們預定的時候﹐就會被問到許多問題﹐包括近期外出旅行的情況、接觸者的情形﹐以及相關症狀等。當病人如期前來時﹐還會再次回答一些問題﹐並簽字作保。

「我們接受病人預定時﹐也不是前後銜接的很緊﹐留下一定的餘地。因此就減少了等候的病人﹐來保證達到社交距離。」等候室減少了座椅。病人必須在預約時間時抵達。如有家屬陪伴﹐陪伴人員不能在診所等待。

李峻說﹐診所方面﹐使用的是醫用級的個人防護用品。為了保證可以較長時間的使用N95醫用口罩。在這個口罩外面還加一層口罩。另外他們配備了空氣清潔器和消毒噴霧系統。每個病人離開後﹐會對房間消毒。

他覺得嚴格防範的情況下﹐重新開放以來﹐沒有發生過哪間牙科診所爆發疫情。他診所病人的預約也排得很滿。

士嘉堡一間牙科診所的接待人員說﹐她的感覺是洗牙的病人比往年有所減少﹐看牙病的人們則如常。

更多要聞一
學者指弱勢社群無法受惠服務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上周五(31日)推出的新冠肺炎警報手機程式(App)因為存在下載限制﹐廣受批評。 這個安裝在手機上的新冠肺炎跟蹤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