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豐香港病毒基因幾乎同源
袁國勇:疫情可能由香港輸出

[2020.08.23] 發表

深圳盒馬鮮生超市女員工本月14日在返回汕尾陸豐鄉下後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據廣東衛健委昨日通報,根據病毒溯源,發現是次5宗個案與香港流行毒株的病毒相似率達99.99%。香港專家袁國勇表示,相信疫情有可能由香港輸出。此外,由於該女員工回鄉全程有戴口罩,大大降低了病毒的傳播風險。

粵1宗確診 8宗無症狀感染

廣東省政府昨舉行疫情防控發布會,省幫楨e主任段宇飛在會上通報,截至昨日8時,本次疫情共發現1宗確診病例,8宗無症狀感染者,其中汕尾5宗,深圳3宗。所有無症狀感染者均從已納入管理的密切接觸者等重點人群中發現,均為患者的同事或親屬。

段宇飛表示,疫情發生後,省衛健委會同各地開展病毒溯源,採取5宗感染個案的鼻咽拭子樣本,發現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經與全球數據庫近8萬條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對比,發現這5宗同屬於香港本地流行的「HK1」分支,與香港流行毒株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同源百分率達99.99%。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沒看過陸豐個案的基因排序資料,但相信個案有可能由香港輸出。本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表示,會協助廣東追查潛在的接觸者及安排測試。

袁國勇與同系臨H副教授杜啟泓及其團隊早前發表研究,分析本港第三波疫情的18宗輸入個案和32宗本地個案,發現九成本地個案為「HK1」群組,屬於GR病毒株,患者病毒基因與菲律賓輸入個案最相似;另有3個本地家庭群組被稱為「HK2」群組,基因與哈薩克輸入個案最類似。

女患者回鄉全程戴罩減傳播

截至昨日8時,此次發現疫情的深圳、汕尾兩地共檢測涉疫外環境樣本3254份;汕尾檢測人員樣本14.5萬份、深圳檢測人員樣本68.59萬份,除已通報的8名無症狀感染者為陽性外,其他均為陰性。段宇飛補充,由於重點人群尚在醫學觀察期內,不排除後續會有零星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從目前的風險評估來看,此次疫情總體可控,擴散蔓延或傳播到其他地市的可能性較低。

省疾控中心主任鄧惠鴻說,陸豐首例確診的密切接觸者有63人,其中有3人被確診為無症狀感染者,分別是該確診病例的女兒、兒子和外甥女。

該確診病例8月6日乘坐滴滴車從深圳住所啟程,搭乘地鐵、大巴到達陸豐老家。她強調,雖在大巴密封環境4小時,但她全程佩戴口罩,也大大降低了傳播風險。回到陸豐後,因與親戚同桌吃飯,近距離交談和生活接觸,最終導致多名親戚感染。

鄧惠鴻表示,根據最新一項研究表明,在具有一定傳播風險的環境下佩戴口罩,可以降低80%以上的風險。今年2月6日以來,廣東省在科學佩戴口罩的習慣上比較好,效果也比較明顯。

根據全省各疾控中心監測,今年上半年,全省除新冠肺炎病毒以外的呼吸道傳染病發病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39%。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重慶大水過境 終止I級防汛
長江和嘉陵江洪水日前過境重慶,導致這座山城的中心城區多處水浸。目前三峽水勢已趨平穩,長江、嘉陵江重慶段各主要站點水位均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 詳情
解放軍在黃海南海同時軍演
【明報專訊】解放軍昨日起在黃海青島至連雲港以東海域內組織大型實彈射擊演習。與此同時,海南海事局網站發出公告,從周一起,解放軍將在海南島東南部... 詳情
習要求長三角支撐全國高質量發展
【明報專訊】結束北戴河休假會議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首次公開露面是赴安徽水災地區視察,並於20日在合肥主持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新華...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鐵路公司上月10日為半高速列車「Vande Bharat」項目招標,中標公司將製造44列列車機組,結果一家中印合資企業成為唯...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與港澳海事機構昨日簽署《粵港澳大灣區海事合作協議》,強化水上監管服務模式,包括聯合開展水上搜尋救助。 央視新聞報道,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