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籲杯葛全民檢測 人民日報:污衊站港人對立面

[2020.08.24] 發表
荃灣區議員譚凱邦(左)批評政府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招聘本地醫護採樣本,交由專業資格未明的內地化驗所檢測是「拖本地醫護落水」。(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推出全民自願的普及檢測計劃,有區議員及公民團體批評政府,仍未釐清如何保障市民資料不外泄,以及內地化驗所的專業資格,呼籲市民杯葛檢測;又促請私隱專員公署成立監察小組甚至立法,確保受檢測者的基因資料只用作檢測。內地官媒《人民日報》則批評污衊及抹黑內地支援檢測,是「站在香港市民對立面」,背叛香港市民的福祉。

團體促私隱署監察及立法

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執行委員會成員歐贊年稱,《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條例)中,基因資料不屬於敏感個人資料,條例第33條禁止將個人資料移轉至香港以外地方仍未立法,受檢測者資料未獲保障。他稱將於下周約見私隱專員公署,希望對方成立小組監察資料用途,長遠而言應立法實施。

荃灣區議員譚凱邦則表示,政府招聘本地醫護採樣,背後卻交由專業資格未明的內地化驗機構做檢測,如出錯本地醫護信譽會被牷A「(市民)不應接受中資檢測」,呼籲市民杯葛檢測。

市民:港府沒說明按何例保障資料

市民黃先生表示不會接受檢測,因為政府多番澄清個人資料不送內地,「但得一句」,未有說明按何機制或法例保障資料,「有病徵才去公立醫院驗」。65歲顏先生則表示即使身體無恙都會「出一分力」做檢測,認為有人稱資料會外泄是太敏感,「我無犯事驚什麼?」

內地官媒《人民日報》前日發表評論文章,批評污衊及抹黑內地支援和社區普及檢測,企圖阻礙抗疫,「就是站在了750萬香港市民的對立面」,認為是對香港未來和市民福祉的背叛。文章呼籲香港市民積極參與檢測,是對自己負責,「更對香港負責」。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直資小學收數千入學申請 相若去年 陳守仁福建中學附小視乎疫情親身面試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衝擊本港經濟,直資小學每年學費普遍逾萬元,但未見家長因而卻步。3間直資小學回覆本報稱,均收到數千份2021/22年度小一... 詳情
戴耀廷:奪我所有 苦中有償 解僱一刻如歷死亡 心痛過後重新出發
【明報專訊】得悉香港大學解僱決定一刻,戴耀廷雖說心堨倣R,甚至早已預見結果,但大半生在港大度過的他,這刻來臨時仍有「經歷死亡」的感受。他說為... 詳情
【明報專訊】戴耀廷被港大解僱當晚,有人說笑,日後他將有很多時間策劃、推動民主運動大計,戴耀廷聽了大笑:「哈哈哈,我part-time做(推動... 詳情
【明報專訊】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民主黨和公民黨早前宣布會跟隨民調決定去留。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昨表示,民主派正陷入兩難,但受時間和資... 詳情
槍會周邊污染未改  水署:更嚴謹蒐證  環團促保食水安全  會方:限聚下已停  不解射擊物來歷
【明報專訊】香港槍會早前被控未有妥善處理子彈廢物,上月獲法庭裁定罪名不成立,但槍會附近山坡和引水道遭射擊殘餘物污染的情G,未因案件審結而改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