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航黑盒解密 25秒被2枚飛彈擊落

[2020.08.24] 發表
烏克蘭國際航空波音737客機墜毀事故現場。(美聯社)

今年1月,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的PS752航班,波音737-800型客機,從伊朗德黑蘭起飛後不久就墜毀,機上所有176人無一生還。伊朗航空當局說,飛航紀錄器,也就是俗稱的黑盒子已解讀完畢,資料顯示,這架飛機被2枚飛彈攻擊,第1枚飛彈擊中飛機後,其實飛機還能支持,但是25秒後第2枚飛彈再次擊中飛機,使其完全解體。

BBC報道,伊朗在事故的最初幾天,否認此事與該國空防單位有關,之後更多的證據,包括手機拍攝到的影片,以及飛機殘骸有飛彈的碎片,伊朗終於承認「伊朗革命衛隊犯了災難性錯誤」。

伊朗表示,他們犯錯是與空防處境有關,前幾日,美國用無人機狙殺了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所以伊朗的空防單位一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而當天的數小時前,伊朗向美國駐伊拉克的2座基地發射了彈道飛彈,空防單位很擔心美國會再有行動,看到雷達光點就沒再查證而攻擊。

在周日的記者會上,伊朗民航組織(CAOI)負責人說,第1枚飛彈擊中客機之後,客機的兩名駕駛和1名機械工程師仍在努力挽救飛機,之間的對話長達19秒。

然而25秒後,第二枚飛彈再次擊中飛機,一切就結束了。

當時的部分對話是「目前,飛機出現機械故障,飛機的輔助動力已按照指令啟動。」

第1枚飛彈爆炸後幾秒鐘,飛機2具發動機的輔助動力都有啟動了。

「飛航紀錄器只有駕駛艙的話,沒有客艙的聲音,錄音在19秒後停止了。」後來的一份報告中說,把客機當成目標的防空部隊最近移防(因為擔心美國再次攻擊伊朗軍事陣地),然而移防後的防空部落沒有正確校準座標與相關方位,他們誤以為民用飛機的起飛點是敵對的物體。

該報告還說,倉促移防後的飛彈基地,還沒有與上層指揮中心完成通信,所以他們是在未經上級批准的情況,就自己決定向飛機開火。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加州山火蔓延 特朗普宣布為「重大災難」
美國加州山火持續蔓延,美國總統特朗普昨(22日)宣布將加州山火列為「重大災難」,並發放聯邦援助,以便加州動用聯邦資源滅火救災。 這場大... 詳情
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布,在今年11月2日美國總統大選前夕,將有一顆小行星掠過地球,但料不會對地球有嚴重衝擊。 名為2018VP1... 詳情
德國哈勒大學(Halle University)的科學家上周六(22日)在萊比錫舉辦3場演唱會,希望藉此研究在疫情期間舉辦大型室內活動的風險... 詳情
違禁赴聚會 歐盟貿易專員拒辭職
歐洲新冠疫情反彈下,愛爾蘭近日傳出「高爾夫球門」政治醜聞,多名高官違反防疫措施於上周三(19日)出席擁擠的聚會而引發民眾怒火,風波延燒至同場... 詳情
秘魯一間夜店在新冠肺炎限聚令之下違規開派對,上周六(22日)遭警方掃蕩,結果發生人踩人慘劇,最少13人爭相逃走期間被壓死或窒息死亡,另包括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