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入饌 賣相滿分
DIY免焗甜點 啖啖透心涼

[2020.09.07] 發表
烹飪達人 何美寶 (Mabel),擁有15年入廚經驗,曾任東華三院、意大利餐廳及私人會所廚師,先後獲得多個廚藝比賽冠軍,曾出版個人食譜。現為西式咖啡店EverShine及甜品店糖雙工房(Twinsway Kitchen)創辦人,並於各大電視飲食節目和機構擔任烹飪導師,分享煮食心得。
圖A
圖B
圖C
圖D
清新香甜 蛋糕面層和內餡夾雜啖啖芒果肉,口感滑溜,香甜清新,配上閃閃發亮的金箔裝飾,更顯精緻。
圖E
圖F
圖G
圖H
酸甜易入口 以花入撰的野莓果凍杯,味道酸酸甜甜,清涼易入口,消暑一流。(蘇智鑫攝)
圖I
圖J
圖K

立秋已過,但過去一周仍偶爾感到暑熱,這個時候,來一份清新透心涼的甜點最適合不過。

今次烹飪達人Mabel教大家以花入饌,並用上各款時令水果製作芝士凍餅、洛神花玫瑰野莓果凍,以及海鹽焦糖藍螺旋藻香蕉牛奶3款清新甜品,色彩繽紛的賣相令人未食先興奮,重點是步驟十分簡單,毋須用焗爐。大家不妨試試做,為家人好友打打氣!

芒果芝士凍餅

工具:匙羹、5吋蛋糕模(可脫底式)、電動打蛋器、攪拌機、膠刮、火槍或風筒

材料(分量:1個):餅底:消化餅碎50克 無鹽牛油15克

餡料:

芒果汁125克 (約1個小型芒果)

忌廉芝士100克

砂糖25克

芒果(切粒)半個

魚膠粉7克

冷水35克

裝飾: 芒果(切片)1.5個 食用金箔少許

有片睇 想學做芒果芝士凍餅? 立即去片:bit.ly/3kZnT9z

小貼士 夏天芒果當造,市面上的芒果款式林林總總,只要挑選顏色偏深黃的,味道就更香甜。芒果切片時亦建議切厚片,吃起來會更多汁,更有口感。芒果汁一般可於烘焙店找到,或用攪拌機將芒果肉打成汁亦可。

步驟:

1. 提早將忌廉芝士從雪櫃取出,於室溫下放至軟化備用

2. 用熱水坐融無鹽牛油,混合消化餅碎攪拌至黏結後,一起放入蛋糕模,用匙羹壓平成餅底(圖A),放入雪櫃冷藏備用(提示:避免使用有鹽牛油,否則餅底會帶鹹味。整塊餅底的厚度亦需按壓均勻,以免影響口感)

3. 魚膠粉加入冷水後拌勻,用熱水坐融備用(圖B)(提示:注意不要直接使用熱水開魚膠粉,否則會起粒,影響蛋糕口感)

4. 忌廉芝士混合砂糖,用電動打蛋器拌勻

5. 用攪拌機將芒果打勻成汁,倒入步驟4的混合物,繼續用電動打蛋器拌勻(提示:攪打過程中材料會黏到碗邊,中途宜用膠刮將所有材料撥回中間,再次打勻,確保所有材料徹底拌勻)

6. 倒入已熱融的魚膠液,徹底攪拌成芝士蛋糕漿

7. 從雪櫃取出蛋糕模,倒入半份芝士蛋糕漿,並加入已切粒的芒果肉

8. 倒入剩餘的半份芝士蛋糕漿(圖C)後,將蛋糕模放入雪櫃冷藏最少2小時

9. 蛋糕脫模,用火槍或風筒融化其表面,再放上切片芒果肉和食用金箔裝飾(提示:脫模時可用火槍或風筒將蛋糕模的底部(圖D)及外圍加熱,使蛋糕容易脫離模具,及後用同樣工具將蛋糕表面加熱至微微融化,有助黏實裝飾用的芒果片)

海鹽焦糖藍螺旋藻香蕉牛奶

工具:杯、攪拌機、打奶泡機或電動打蛋器

材料(分量:1個):

藍色層:

牛奶100毫升

香蕉1隻

藍色螺旋藻粉 適量

白色層:牛奶100毫升

裝飾:食用矢車菊花瓣 少許

焦糖醬適量

海鹽少許

小貼士

Mabel建議預備食材時,可選用蕉皮較多黑點的香蕉,因為這時的香蕉熟透,甜味較高,不用額外加糖都可做出香甜可口的牛奶。

螺旋藻是一種藻類植物,據稱有排毒美顏效果,一般於百貨店有售,Mabel指出,螺旋藻的藍色為天然非加工,製作時可按想要的顏色深淺度而斟酌分量;至於食用矢車菊花瓣,則可於烘焙店購買得到。

步驟:

1. 把1/4的香蕉切粒,放於杯中底部

2. 將100毫升牛奶(圖E)、剩餘的香蕉及藍色螺旋藻粉(圖F)放入攪拌機中攪勻,倒入杯中

3.用打奶泡機(圖G)或電動打蛋器,將另外100毫升的牛奶打發成奶泡,倒進杯內形成白色層(圖H)

4. 將所有裝飾材料放在白色層上即成

有片睇

想學做海鹽焦糖藍螺旋藻香蕉牛奶?

立即去片:bit.ly/32cAn5h

洛神花玫瑰野莓果凍

工具:煮食煲、匙羹、杯

材料(分量:2杯):

水250 毫升

洛神花3粒

玫瑰6粒

砂糖8克

蒟蒻粉5克

士多啤梨2粒

藍莓適量

小貼士

洛神花及玫瑰花一般於烘焙店或藥材舖有售。

蒟蒻粉屬於植物性凝膠,擁有凝固液體的功能,可代替魚膠粉使用。

步驟:

1. 將水煮滾,加入洛神花及玫瑰花煮約3分鐘至出味(圖I)

2. 撈起花瓣,備用

3. 在另一個容器內,用匙羹將砂糖及蒟蒻粉拌勻,然後加入剛才的洛神花及玫瑰花在水中煮融成果凍液(圖J)(提示:避免直接將砂糖及蒟蒻粉先後倒入熱水中,否則會起粒,難以融化)

4. 把果凍液倒入杯中(圖K),放進雪櫃冷藏1至2小時待凝固

5. 果凍凝固後,將士多啤梨、藍莓、洛神花瓣和玫瑰花瓣放於面層裝飾即成

有片睇

想學做洛神花玫瑰野莓果凍?

立即去片:bit.ly/31cZDZE

更多夏日手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