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20億元持Nikola 11%股份
「貨車界Tesla」股價暴漲40%

[2020.09.09] 發表
Nikola創辦人和執行主席米爾頓。

聯手打造Badger電動輕型貨車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周二宣布,將收購「貨車界Tesla」──氫燃料電池電動貨車製造商Nikola的11%股份,價值達20億元。這是通用一周之內宣布的第二個主要電動車伙伴。

通用將為Nikola設計和建造其Badger輕型貨車氫燃料電池和電動貨車。Badger預計可於2022年底以前生產。通用也將協助Nikola在其他車輛方面降低成本,包括重型貨車。Nikola也將使用通用的電池系統和氫燃料科技。

做為此一為期10年交易的交換,通用將獲得20億元Nikola新發行的普通股。此一新發行的普通股將在2025年以前分3階段發行。與Nikola合作可為通用帶來新的營收渠道,並有可能改變通用的業務模式,基本上變為一個提供其他公司電動車架構、電池、控制和零組件的供應商。

華爾街一直期望通用能夠更快地將其電動車科技商業化,並將其電動車部門分拆成一獨立公司。通用行政總裁巴拉(Mary Barra)表示,通用的電動車平台和電池對其他公司很有吸引力,通用將充分利用這個機會增長。

在合作協議下,Nikola將負責Badger的銷售和推廣,但將使用通用的新電池電動貨車基礎,並使用通用燃料電池和電池技術。通用也會提供Nikola其他車輛的電池,包括重型貨車。

Nikola周二股價暴漲40.79%,每股收於50.05元。通用周二股價升7.93%,收報32.38元。

上周四,通用亦宣布與日本本田(Honda)合作,分攤製造電池電動車和內燃機車輛的成本。

Nikola創辦人和執行主席米爾頓(Trevor Milton)表示,與通用合作後,可以使該公司免去為製造Badger再設立一間車廠的費用。與此同時,Nikola仍將於亞利桑納州Coolidge車廠建造重型貨車。迄至目前尚未有盈利,且今年第2季又虧損8,660萬元的Nikola,預期未來10年內可在電池和動力系統方面節省40億元。

Nikola創建於2015年,在今年6月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VectorIQ Acquisition Corp.合併後公開上市。Wedbush分析師伊夫斯(Daniel Ives)表示,Nikola與通用合作對Nikola來說是一大加持。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