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補交稅逾3000元 會被要求預繳明年稅款

[2020.09.11] 發表

【明報專訊】雖然仍在疫情,但有人收到稅局催交明年入息稅的通知。特許會計師梁萬邦表示﹐預交稅是稅務局常見的做法。納稅人掙的錢﹐大部分預先已經被扣了稅。但是報稅的時候計算下來﹐如果當年還有別的收入﹐那就需要補交稅款。

如果補交的數目超過3,000元﹐稅務局就會要求你預交稅款。

他說﹐自僱的人需要預交的情況比較多。

當然﹐自僱者的納稅人﹐比如房地產、保險經紀﹐他們的收入波動比較大。如果一個人在2018年沒有掙什麼錢﹐但2019年掙了大錢﹐那麼2020年就需要根據上年的收入情況﹐估計一個預交稅款數字。

通常預交稅每年分4次﹐分別是3、6、9、12月的15日。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將6月和9月的2次付款日期﹐合併推遲到9月30日。

梁萬邦說﹐接到稅局預交稅的通知﹐必須按指定日期付款﹔否則﹐稅局會按利息收罰款。

不過﹐如果納稅人雖然收到預交稅的通知﹐但感到自己當年將不可能獲得上年這樣的較高收入﹐那麼可以不理會稅局的通知。如果付了﹐稅局之後也會退稅﹐但不計算利息。

另外﹐可能需要預交稅的人﹐包括他們收到租金、金融市場投資收入﹐或者出售投資物業獲得收入等。

亦有專家說﹐人們習慣把這類稅款叫做預交稅﹐但實際上這並非預交﹐而是正在得到收入的稅款。這部分收入沒有扣稅,因此不付的話﹐會被罰利息和其他罰款。

更多要聞一
市中心疫下「凋零」 莊德利籲聯邦省府施援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表示,新冠肺炎疫潮之後,市中心嚴重「凋零」。他敦促聯邦政府和省政府採取進一步行動保護多倫多市中心的企業﹐保護市中... 詳情
滑大教授指疫情嚴重是假象
【明報專訊】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一名化學系教授向學生發放課程簡介時表示﹐他不會強制性要求學生在課室內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