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依之地》 華人視角美國西部片

[2020.09.12] 發表

美國華裔女導演趙婷(Chloe Zhao)的新片《無依之地》(Nomadland)昨日在多倫多電影節和威尼斯電影節首映,並作為威尼斯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電影角逐金獅獎。

這部影片採取了虛構和紀錄片相結合的形式:除了女主角由奧斯卡獲獎演員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飾演之外,其他角色多為群眾演員本色上演他們自己的生活。這種選擇讓影片既有藝術性,又很有真實感。

故事呈現的是美國中西部60後、70後這一代人:他們的生活被2008年金融危機擊碎,失去工作、房屋、財產,由原本的中產階級變成頭髮花白的赤貧者。於是,女主角所代表的這個群體變成了「遊牧者」,追隨季節在四處打零工維生。不過,即便如此,女主角仍然非常樂觀,並讓生活仍然保持勃勃生機。

這部電影擁有豐富的視覺語言和生動的人物形象,是一部從華人女導演視角所呈現的非常獨特的美國西部片。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