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光量子計算機效能超越谷歌百萬倍

[2020.09.12] 發表
潘建偉團隊先前進行的墨子號星地對接實驗。(取自中新網)

【明報專訊】中國科研團隊近日透露光量子計算機出現大躍進,光量子計算效能超過谷歌(Google)100萬倍。該消息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在9月5日宣稱,「就在上個星期,我們剛剛完成了對50個光子的玻色取樣,相比谷歌的『量子優越性』大概可以快100萬倍。」

據媒體報道,潘建偉長期從事量子光學、量子資訊和量子力學基礎問題檢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是該領域有國際影響的學者。此前,潘建偉團隊成員朱曉波教授也曾表示,科研團隊2020年內將實現60位元量子計算系統。

「量子霸權」長期以來被用於描述量子計算機發展的關鍵節點,指量子計算機能解決傳統計算機無法解決的複雜難題,也就是展現量子優越性。2019年谷歌一份內部研究報告表示,谷歌研究人員架設出53量子位的量子計算機,並以「懸鈴木」為代號。按報告所指,即使是現存最先進的傳統超級計算機「Summit」,對量子電路的一個例項取樣100萬次,亦需時1萬年處理,但「懸鈴木」僅需200秒便完成運算。

目前,除谷歌外,國際商業機器(IBM)、英特爾(Intel)等不同企業均在研發量子計算機。

更多中國要聞
日本駐陸大使 友台垂秀夫接任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在11日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由垂秀夫(59歲,圖)接替橫井裕(65歲)擔任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在中國擁有豐沛人脈,資訊搜... 詳情
內蒙古當局近日推行國家統編語文教材,將部分原用蒙語教授的課程改為漢語授課,引發示威和不合作運動。內蒙古多地公安部門前日發通告稱,微信群組管理... 詳情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開始在民族語言授課學校使用國家統編《語文》教材,引發境內外關注。9月恰逢內蒙「民族團結進步月」,妥善解決相關問題對推進各民... 詳情
被控貪腐4罪選擇自辯 任志強案開審禁旁聽
北京紅二代、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圖)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及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案,昨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院開庭。當局提前部署警力嚴陣... 詳情
10歲女孩遭老師體罰昏迷 送醫搶救不治
【明報專訊】四川廣元市蒼溪縣一名10歲楊姓女孩周四(10日)因在課堂上做錯兩條題目,而被王姓數學老師罰跪及打手板。楊女被體罰後陷入昏迷,送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