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文憑:刪減範文 溫習策略

[2020.09.15] 發表
(表一)

【明報專訊】鑑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月,且未來疫情尚存不明朗因素,考評局於9月1日公布一系列簡化2021年文憑試安排。其中中文科取消卷四口試,卷一指定篇章將刪減《岳陽樓記》及《六國論》。校本評核方面,由佔分20%減至10%,只需要提交閱讀活動分數。而卷四及校本評核合共扣減的24%將按比例分配至卷一至三。此外,中文科暫定延至2021年4月29及30日開考。

上述一系列措施似乎提供更彈性的空間,讓師生面對這次「一試定生死」,然而考生仍需及早部署餘下半年。以下因應卷一指定篇章部分,為大家分享中文科的備試心得。

卷一指定篇章由12篇刪減至10篇,是否對考生有極大的幫助?考生該如何分配指定篇章的溫習比重?

是次刪減《岳陽樓記》及《六國論》,確實讓學生於備試衝刺期少兼顧兩篇課文,但影響並不顯著。其一,大部分學校已於中五完結前精教這兩篇經典古文;其次,2020年卷一《六國論》佔5分,《岳陽樓記》佔7分,多數考生已懂得策略性地將這兩篇溫習比重減少。

然而,備試如備戰,亦要做到知己知彼,請留意(表一)的近年範文佔分分佈及分析︰

上述分析僅供參考,每年指定篇章部分考問約一半的篇章,即使去年佔分較重的篇章,翌年也有機會出現。縱使客觀因素或會影響備試心情,但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應付公開試除了具備奮發的意志,亦要有周詳的計劃。

備試錦囊

1. 衝刺期間,安排較多時間重溫3年以來較少考問的篇章。

2. 按歷年趨勢,每年均考核一篇詩或詞,並多從詩詞中考核「摘錄原文」,建議試前加強背誦。

3. 注意新式題型的出現,或會打亂陣腳。近年漸現跨篇比較題,溫習時宜多思考篇章之間的異同。例如︰比較《月下獨酌》及《聲聲慢》表達「孤獨」的方式、比較《出師表》及《六國論》勸諫君主的方式等。

4. 切忌死記硬背內容及問答,必須掌握各篇內容或手法上的重點,例如《廉頗藺相如列傳》側重於人物的塑造及情節的伏線。

5. 坊間有大量「天書」或筆記,資源極之豐富,令人目不暇給。惟建議溫習時多手腦並用,自行製作屬於自己風格的筆記,亦能起溫故知新之效,記錄自己的溫習歷程。

文:薛天培

(廖寶珊紀念書院中文科教師)

[星笈中文 第001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