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檢付5億 1確診1656萬 議員:不值得 林鄭:利談通關效益遠超數億

[2020.09.16] 發表
為期14日的普及社區檢測前日完結,負責檢測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昨日表示,考慮將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內的氣膜實驗室留在香港,有需要時可應付第四波疫情。(楊柏賢攝)
政府昨日公布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特區政府開支5.3億元,最終找到32宗新個案。特首林鄭月娥(前)多次被問及計劃成效,她說很難用開支計算,而透過計劃讓大家知道本港第三波疫情已穩定,對政府與各地談通關等工作都有效益。(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為期14日的普及社區檢測(全民檢測)前日結束,政府昨日交代計劃成本及效益,共有178.3萬人次參與檢測,佔人口約24%,撇除由中央支付的實驗室運作等開支,本港需就計劃支付5.3億元,即每個檢測約花300元,最終發現32宗新個案,確診比例不足0.002%,平均每宗確診花費1656萬元香港公帑。特首林鄭月娥說,難以用開支計算成本效益,計劃可讓人知道香港疫情已穩定,方便政府與各地談通關,帶來的效益遠多於數億元。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花5.3億元只找到13名無病徵感染者並不值得,應加強高危群組和入境者檢測。

找出32新症 確診率0.002%

七成公帑付醫護支援人員酬金

全民檢測發現32宗新症,當中20宗源頭不明,13宗無病徵。港府要負責採樣中心人員酬金、個人防護裝備、物流、租場等開支,公帑支出5.3億元,當中約七成是醫護和採樣中心支援人員酬金。

林鄭月娥說難以用開支計算成本效益,若透過計劃令人知道本港疫情沒有想像中嚴峻,有助政府決定是否放寬防疫措施,以及與內地、澳門等地談通關,「帶來的效益遠遠多過幾億元」。她又說,計劃開始以來不少人「潑冷水」及杯葛,形容是「有178萬多市民願意投下信心的一票」。

曾多次說沒定下參與人數目標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計劃達政策目的,包括找出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讓市民「願檢盡檢」,以及讓政府檢視社區疫情等。他又說,效益要從整體看,若早日控制疫情,社會需付出的成本可減,政府紓緩措施所需額外開支亦減。

擬特定群組重複檢測

再爆疫或針對強制驗

至於未來的檢測計劃,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說,醫管局會擴大在普通科門診派樣本瓶的計劃,亦會為特定群組重複檢測(見表)。林太稱,日後若再有某些地區和群組爆疫,政府會考慮強制檢測,就如機場抵港旅客一樣,不完成檢測不能離開。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今次經驗增加日後開展大規模檢測的能力和效率,若再現群組爆發,可短時間啟動大規模取樣檢測,除針對爆疫相關的高危群組,亦會以地區群組作大規模檢測。舉例說,如再現類似兩個月前的慈雲山爆發,當局可即動員全區派樣本瓶或設站主動採樣,盡快找出隱形傳播鏈。他指本港6至7月只能日驗數千樣本,現參與檢測的私營化驗所檢測力已達每天1萬至2萬個樣本,甚至達5萬個。

消息人士表示,未來主要透過流行病學和特定群組檢測監控疫情,前者針對確診者與其密切接觸者、入境者監測等;而特定群組則以高風險群組如的士司機、安老院舍等作恆常檢測,當局會視乎疫情,加密這些群組接受檢測的頻率,在疫情嚴峻時,可每7至14天檢測一次。

梁子超倡資源放在加快追蹤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估計,若0.002%的陽性比例適用於全港,即全港仍有約120名對病毒呈陽性者,而有傳染性的估計有40人。他認為全民檢測籌備時間要4至6周,檢測要兩周,一定會滯後於疫情,難以用全民檢測來及時控制疫情,日後應將資源放在加快追蹤,以及擴大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派樽。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認為,全民檢測不是針對高風險者,也沒配合禁足令等,形容是「三不像」。他認為,花費5.3億元只找到13宗無病徵確診者並不值得,政府應該用資源為高危組別重複檢測,以及為所有入境者驗病毒。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第三輪抗疫基金縮水  45億派重災行業  總額240億  張建宗:疫情反覆審慎理財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大半年,政府昨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措施,涉及總額約240億元,較首兩輪大幅「縮水」,當中支援23個受疫情重創行業的...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涉款240億元,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連同首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政府財政負擔高達3000億元,佔本地生產...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將撥出130億元提升本港防疫抗疫能力,當中117億元用於採購疫苗及進一步支援醫院管理局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等...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自7月初爆發第三波疫情以來,昨日首次單日沒錄得本地個案,只有4宗輸入個案。另外,屯門醫院一名69歲確診男病人昨日離世,本港死... 詳情
胡定旭:華昇欲參與港健康碼檢測
【明報專訊】為揭新型冠狀病毒隱形患者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前日完結,檢測實驗室的氣膜會保留在香港,有需要時可再用。負責檢測的華昇診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