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局前局長籲大學關中國獲敏感研究渠道

[2020.09.16] 發表
圖為麥基爾大學校園。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會加中關係委員會在國會休會之前的幾周,聽到一些指控,表示中國監控網絡背後的某些核心技術,是在加拿大的大學開發的。因此有專家警告說,加拿大的大學應該關閉中國獲得敏感研究的渠道。

美國國務院上周透露,在過去的三個月中,它驅逐了在美國大學工作的一千多名中國「高風險研究生和研究學者」。

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前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表示,我們不應「進入一個無底洞」,並懷疑每個來加拿大的中國學生都在為中國國家安全工作。而且,認為中國是唯一個問題國家是錯誤的。但是,他確實認為北京在收購其他國家的知識產權和技術機密方面是最活躍,最激進的國家。

他認為:「在某些領域中,我們應該簡單地說:『你不能在那些領域學習。你不能在那些領域進行投資,你不能在那些領域進行購買。』」

法登說:「中國會生氣嗎?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他們已經不允許我們在他們的國家做這些事情,而互惠是國際關係的重要原則。我們對國家安全的關注程度不如美國。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認為加拿大被視為更容易取得這些技術的目標。」

美國國務院表示,根據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於5月底發布的《總統公告10043》,中國學生的簽證被吊銷,以應對「為獲取敏感的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而進行的廣泛而資源豐富的運動,部分目的是促進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現代化和能力。」

更多要聞一
疫情重災區新措施日內頒布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昨(15日)表示,將在未來幾天宣布針對新冠肺炎熱點的新措施。 在昨日記者會上,道格福特再次譴責「少數人」,他們... 詳情
台藝人黃鴻升寓所滑倒跌死 終年36歲
【明報專訊】台灣藝人黃鴻升(小鬼)周三早上被發現倒斃在北投三合街的寓所內,被父親發現時已沒有氣息。小鬼父親立即報警,目前正在派出所錄口供,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