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電動車要普及長路漫漫

[2020.09.16] 發表
2020 Tesla Model 3

車迷

電動汽車(electric car)雖然環保,但是銷量增加太慢,要達到顯著減少溫室氣體的目標,以現時的增加速度,閒閒地也要等多三幾十年,可說長路漫漫。

我們先看一看現時電動汽車的銷量。

當我像說電動車時,主要指電池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簡稱BEV)。去年它在加拿大的銷量有3.5萬輛,只佔加國車輛總銷量的3%;但是去年在加國售出的汽油引擎車輛郤有280萬輛,這包括了油電雙動能車(hybrid)及插掣充電油電雙動能車(plug-in hybrid)。以全國計算,現時BEV只佔全國在路上行駛車輛的約0.3%,可以說微不足道。

我們必須知道,由於電動車價錢較汽油引擎車貴,故一直以來都是主要靠政府津貼來促銷,如果沒有政府津貼,銷量會立即大跌。以安省為例,在道格福特於2018年6月底就任省長以前,購買電動車可以享受5000元至1.4萬元津貼,但是他一上台就立即取消這個津貼計劃,而電動車的銷量立即大跌。在2018年第一季,電動車售出2633輛,而在取消津貼後的2019年第一季,銷量大跌至1219輛,跌幅達53%。

現時在省級只有魁省及卑詩省仍有購買電動車津貼,而在這兩省BEV的銷量仍然繼續增加,2019年的銷量就差不多加倍;不過,在其他沒有津貼的省份,BEV的銷量只佔整體車輛市場的0.2%,真正的微不足道。

假如電動車的價錢不能大減,難以普及。在可見的未來,這種情況見不到會有大改善,聯邦政府從2019年5月起向所有國民提供最高可達5000元的購買電動車津貼,對電動車的銷量會有幫助,但幫助會有幾大,仍要多些時間觀察。

由於政府的津貼計劃十分昂貴,已達數以十億計,很難期望會再增加,尤其是經過新冠肺炎疫情的打擊,我們預期會有很長時間的經濟嚴重衰退,更難期望政府會在環保問題上花大錢。

靠電動車來減少溫室氣體還有一個不利因素,那就是愈來愈多加拿大人擁有汽車。在2000年,適齡駕駛的國民中,大約有70%擁有汽車;而到了2019年,這數字已增加到88%。這意味?到了2030年,加國的車輛數目將會增加800萬輛,而以目前的車輛潮流,這些車大多為「大食」的較大型的SUV或小貨車。

因此,目前車迷見不到BEV能多銷去抵消這些汽油車所製造出來的溫室氣體。假如在短期內難以期望電動車能大幅減少溫室氣體,退而求其次而又具有現實意義的,是積極推廣油電雙動能車,包括插製式充電油電雙動能車。

在這方面,日本豐田(Toyota)車廠具有遠見,很早就大力發展油電雙動能車,其Prius十分優質及非常成功。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