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稱「老鼠心口爬過」 家屬裝攝錄機獲鐵證 社署屢巡查 安老院鼠患逾年未解決

[2020.09.20] 發表
事主兒子廖先生(圖)向記者播放攝得的片段,可見在母親昏迷送院後,仍有老鼠在其H上爬行(紅圈示)。(馮凱鍵攝)
家屬於2019年4月在陳婆婆的半獨立房間內發現老鼠蹤[,包括膠袋上有老鼠糞便(圖)。(家屬提供)
家屬亦發現陳婆婆房間的膠袋疑被老鼠咬穿(圖),其後隨即丟棄雜物及更換家具,惟院舍鼠患至今仍未解決。(家屬提供)

【明報專訊】陳婆婆於2016年起入住位於九龍城的安老院「松山府邸」,其子曾聽她說過「有老鼠鬗艉f爬過」,一度半信半疑,至去年4月在其房間發現老鼠蹤[,包括膠袋穿孔、地板有老鼠糞便,家屬即為婆婆的房間清潔和消毒,又換家具及電H。不過,鼠患未見改善,至今年7月中,家屬透過攝錄機,拍攝到老鼠出沒於婆婆H頭及地下,甚至於隔板上快速竄過。有醫生說,雖沒證據顯示老鼠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但老鼠可將病毒帶到不同地方,絕對不能排除傳播病毒風險。社署發言人證實牌照處去年9月知悉有關院舍鼠患問題,其後多次突擊巡查,至今未徹底解決,但已見改善。

社署:去年9月知悉 有改善

家屬為方便照顧兩度中風的陳婆婆,於其單人房內安裝遙控攝錄機,以觀察其情G。婆婆的兒子廖先生表示,他們於去年4月已發現房間內有老鼠糞便,其後更換家具。至今年7月6日,他們聽到其他家屬稱院舍仍有老鼠出沒,消息令廖先生每晚都難以入眠,數天後的凌晨兩三時,他從攝錄機傳送的實時片段發現,老鼠出現在婆婆H邊,他再向院舍反映,院方對他說已聘人滅鼠,但成效不彰。

去年4月見鼠糞 院方稱有滅鼠

據家屬提供的片段,7月18日凌晨1時許,婆婆在H上熟睡時,一隻老鼠在房內地面徘徊,約5秒後離開;約一小時後,再有一隻老鼠在婆婆H頭架出沒,其後沿H邊跳向牆角。至7月26日零時43分,片段顯示老鼠在地面爬過;同日凌晨3時許,攝錄機再次拍攝到老鼠在房間隔板上快速竄過。即使婆婆被送往廣華醫院後,鏡頭仍拍到老鼠在其空H上走來走去。

院友曾夾手夾腳打老鼠

廖先生憶述,母親曾提及睡覺時「有老鼠鬗艉f爬過」,起初因她患有家族遺傳精神病而不相信她,他事後回想認為母親當初並非有幻覺。他又說,母親中風前會在房內種植物,及後植物疑被老鼠咬爛,泥土更被翻出小洞。他引述其他院友形容老鼠「有老有嫩」、「不怕人」,甚至曾有3名長者「夾手夾腳打死老鼠」。

根據食物環境衛生署網頁,常見的鼠傳疾病包括鼠疫、鼠斑疹傷寒、斑疹熱、叢林斑疹傷寒、漢他病、鼠咬熱。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疫情下不能排除老鼠會以物理方式攜帶病毒,或因此污染食物或環境,造成傳播風險。他又說,最擔心鼠患導致免疫系統弱的長者感染大鼠戊型肝炎;至於鼠疫的威脅,他說本港相對於爆鼠疫的蒙古,風險較低。

■安老院老鼠出沒片段:https://link.mingpao.com/65177.htm

更多要聞
聯國促內地讓12港人見委託律師 李家超:已按當局名單「揀選」律師 家屬批混淆視聽
【明報專訊】12名港人上月底涉潛逃台灣,被內地海警拘捕後關押深圳鹽田區看守所,事發至今已29天,仍未有家屬或他們委託的律師能與各人見面。聯合...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犯罪嫌疑人自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或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亦可由監護人、近親屬代為委... 詳情
膺《時代》讀者票選風雲人物 羅冠聰促國際關注12港人
【明報專訊】《時代》雜誌每年都會選出年度風雲人物,亦會邀請讀者投票,去年讀者票選得票最高為香港抗爭者,惟最終風雲人物由瑞典環保少女Greta... 詳情
盼做多一屆 陳凱欣批林鄭抗疫「無Plan」
【明報專訊】陳凱欣成為第一位因選舉呈請、被裁定「非妥為當選」而失去立法會議席的建制派議員。在被終審法院拒批上訴許可翌日,她昨天接受本報專訪,...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本港社會嚴重撕裂,難再求同存異,企業身處內外不斷的政治爭拗,動輒得咎,認為香港似乎不復是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