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校准減收非本地生 議員憂損本地校

[2020.09.20] 發表

【明報專訊】獲教育局分配校舍或土地的國際學校須取錄不少於7成非本地生,惟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部分非本地生未可回港上學。教育局表示,暫時放寬數間國際學校在未來一兩年錄取非本地生比例的要求。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擔憂本地學校亦面對收生問題,如當局放寬國際學校非本地生比例,「此消彼長」下亦影響本地學校。

教育局稱,因應疫情,部分非本地生隨家人返回原居地生活,導致非本地生流失率或較往常高,有個別國際學校有可能短期內未能達標,故因應個別學校的實際情況,「有限度地暫時放寬數間學校在未來一兩年錄取非本地學生比例要求,但其生源仍須以非本地生為主」。當局又指,由於有關安排屬特定的短暫措施,不會導致大量本地生由本地學校轉讀國際學校

葉建源表示,本地學校於疫情之下亦面對收生問題,擔心國際學校獲放寬非本地生比例,造成「音樂椅」效應。他又擔心放寬做法令國際學校或偏離其原意,「國際學校愈來愈本地,會不會缺乏(國際學校的)氣氛?」。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表示感震驚,稱疫情之下,不少學校有跨境生及非華語生新學年亦未可回港上課,本地學校面對學生退學壓力及縮班危機,希望當局亦可正視本地學校的難處。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