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性侵養女案 記者遭起底圍攻

[2020.09.20] 發表

近日,曾經炒得沸沸揚揚的「性侵養女案」終於經最高檢、公安部聯合督導組通報而真相大白。韓姓養女因在關鍵證據上作假撒謊,被曾經支持她的網友口誅筆伐;被視為「獸父」的中興前獨立董事、律師鮑毓明雖然無罪卻被認為「無恥」,並因取得外籍隱瞞不報而被「釘牌」及驅逐出境。表面上事件終於有了一個讓人意外的結果,可每每回想起網民及自媒體對事件的態度,仍讓人背後生寒。

今年4月中旬,《南風窗》刊登「山東養父性侵幼女案」的報道,記者便發覺韓女與母親存在很多疑點。例如多個地方公安檢察機關從最開始積極介入事件,到最後不了了之;鮑毓明在派出所曾給韓女寫保證書稱「給我現在的女兒未來的老婆」。記者曾將這些一反常態和不符犯罪心理的內容做了一個歸納,並貼在微信朋友圈,很多同行表示認同,卻被一些無條件支持韓女的網友斥為「喪失記者基本良知」。

被斥「喪失記者基本良知」

《財新》雜誌還因後續採訪引用了鮑毓明的辯解,遭大量網民攻擊,最終撤回稿件,並向公眾作出「檢討」。作者苑書文也因在朋友圈稱韓女有「故事會人格」,也被起底。更無辜的是,在記者朋友圈下評論事件的一名女記者,因質疑韓女被網民圍攻,最後不得不刪除相關評論認錯了事。

對於新聞存在的疑點,業內一般都會專業討論,以求報道「去偽存真」。對於韓女所提供的指證信息,記者至少需要兩個以上消息來源印證,也需有鮑毓明的回應;還要去逐個就韓女所提及不作為的機構核實,這是報道最基本的要求。遺憾的是,很多自媒體一面倒的輿論,卻壓制了對真相的追求。

科技進步帶動了自媒體的高速發展,也給傳統媒體帶來挑戰。面對激烈競爭,是守護專業真實準確的底線,還是與自媒體比併話題的「聳人聽聞」,對於一個記者來說是一個考驗。這不僅需要業內形成共識,也需要全社會討論。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昨日中午離開台灣,結束不足48小時的訪問行程。台灣外交部表示,克拉奇帶領的訪問團與台...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表示,日方已澄清,新任首相菅義偉(圖右)不會與蔡英文(圖左)通電話。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到台灣出席已故前總統李登... 詳情
【明報專訊】南市永康區19日下午驚傳凶殺案,傅姓男子(右圖中)疑工作糾紛,持刀先後砍殺2名同事,造成一命危一輕傷,警方獲報趕往逮捕,將進一步... 詳情
第12屆「海峽論壇」昨日在福建廈門開幕,國民黨原本計劃派出台灣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但因被中央電視台稱為「求和」,最終宣布不以政黨形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