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解碼:熊貓盈盈未有喜

[2020.09.21] 發表
由於自然交配的受孕機會比人工授孕高,所以盈盈(左)、樂樂(右)時隔9年自然交配是全城熱話。
圖b
初生的大熊貓寶寶不但沒有黑白毛,還是呈粉紅色(圖左);平均體重只有約145克,是成年大熊貓的千分之一呢!原本粉紅色的大熊貓寶寶長大後就會長出黑白色的毛(圖右)。
全球在世的最年長人瑞是日本的田中加子,截至9月7日,她已達117歲又249天,是世界史上最長壽的第4名。

【明報專訊】大熊貓盈盈跟樂樂在4月自然交配成為熱話,大家都期待盈盈誕下可愛的大熊貓寶寶。可惜大家要失望了,海洋公園證實盈盈未有懷孕,之前的症狀只是一般雌性大熊貓發情期後出現的症狀。看來只好等待牠們在下個繁殖季節為我們帶來好消息。

新聞節錄

海洋公園公布,大熊貓盈盈雖然自7月中出現食慾下降、休息時間增加及荷爾蒙水平變化等妊娠症狀,但這些妊娠症狀[象於8月底開始逐漸減退,盈盈的荷爾蒙水平亦已回復正常,經超聲波掃描及專家評估後,確定盈盈今年並未懷孕。海洋公園又表示,大熊貓懷孕過程充滿變數,成年雌性大熊貓每年發情期後均可能有典型的妊娠症狀,假懷孕、母體吸收及流產等情G在大熊貓身上亦不罕見。

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執行總監布文傑表示,盈盈、樂樂自9年前開始嘗試自然交配,今年4月首次成功,是他們成長的重要里程,亦是疫情下令公園振奮的好消息,希望牠們在下個繁殖季節可再自然交配,相信盈盈、樂樂,以及「百歲熊瑞」安安也期待公園恢復營運後再跟大家見面。

■新聞字逐個解

大熊貓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大熊貓屬於易危動物

.3至5月是交配季節,在其他日子,野生大熊貓之間甚少交流

.大熊貓出生後需長時間依靠母親照顧,直至3歲才會獨立

.發情期後有可能出現典型的妊娠症狀

妊娠

.即懷孕,指胎兒在女性體內孕育成長的過程

.大熊貓妊娠症狀包括食慾下降、休息時間增加

.雌性大熊貓懷孕期為95至160日,通常只懷有一胎

荷爾蒙

.又稱激素,指體內細胞、腺體或者器官所產生會影響其他細胞活動的化學物質

.很少劑量的荷爾蒙便可以改變細胞的新陳代謝

.所有多細胞生物,包括人類、動物及植物都會產生荷爾蒙

■常識站

香港沒有野生大熊貓,海洋公園4頭大熊貓都是中國送給香港的回歸禮物。安安和佳佳(已逝)是1999年香港回歸兩周年的禮物,盈盈和樂樂則在2007年回歸10周年時送給香港。其中,盈盈和樂樂的名字是由香港人參與的命名比賽中挑選出來,盈盈代表豐盈,樂樂代表快樂呢!

「百歲熊瑞」安安

.「百歲熊瑞」取自「人瑞」,意思是大熊貓的壽命已等於或超過人類的100歲

.大熊貓安安(圖b)現已34歲,相當於人類的102歲,是全球仍在世的最長壽大熊貓

■考考你

安安現已34歲,即人類的102歲。到底大熊貓1歲是人類的幾歲?

a. 1.5

b. 2

c. 3

d. 4

■知多點

什麼是人瑞?

年紀過100歲的人稱為「人瑞」,110歲以上則稱為「超級人瑞」、意指他們十分長壽,是人中的祥瑞、有吉祥徵兆的人。現時全世界最多人瑞的國家是美國,總共7.2萬名;其次是日本,有3萬名。截至2016年,香港約有3600名人瑞。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9年的數據,香港是全球人口最長壽地區,女性平均壽命是87.56歲,男性則是82.17歲。

■知多點

為什麼大家都關注大熊貓能否懷孕?

雌性大熊貓發情期通常在3至5月,每年發情一次,為期2至3天。人工圈養的大熊貓因不在大自然生活,受人類照顧、活動量大減,發情率因此降低,繁殖能力下降,生育率隨之變得極低。即使懷孕及誕下胎兒,大熊貓出生時發育並不成熟,發育程度相等於人類懷孕4個月的胎兒,大熊貓母親的初乳含有對初生兒十分關鍵的免疫因子,如果人工養育的新生兒沒吃母乳,幾乎都會夭折。截至2014年,全球只有約1864隻野生大熊貓;在2019年的圈養大熊貓只有600隻,屬於易危動物。如果大熊貓盈盈懷孕,將會是第一隻在香港誕生的大熊貓,所以每當牠傳出懷孕的消息,大家都十分期待。

■想一想

1. 你曾探訪過大熊貓嗎?你對牠們有什麼印象?

2. 你會期待香港首隻大熊貓寶寶嗎?為什麼?

■關鍵詞

大熊貓 Panda

荷爾蒙 Hormone

妊娠 Pregnancy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明報》綜合報道、海洋公園網頁、健力士世界紀錄網頁、政務司長網誌

文:方綺婷

圖:資料圖片、健力士世界紀錄網頁

[常識學堂 第185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爸媽這炤苤H
【明報專訊】當你漸漸成長,朋友、興趣多了,思考敏銳了……黏茠邑的日子便愈來愈少了!有時,你甚至會覺得他們老是管荍A的吃喝拉撒睡,實在既嘮叨... 詳情
食物的科學:香蕉如何熟得快
【明報專訊】熟透的香蕉會散發香甜的味道,令人垂涎。你試過吃香蕉時,香蕉還是綠綠的沒有熟透嗎?我們有辦法令香蕉熟得更快,秘密就在牛油果!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