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六成年輕媽媽盼就業 促資助託兒

[2020.09.21] 發表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風信子行動」調查發現,逾六成受訪年輕媽媽希望求職,但面對自己低學歷、低收入等困難。21歲、育有兩子的年輕媽媽阿寶(左三)表示,即使完成進修遊戲小組(playgroup)助理課程,但須中五學歷才可獲認可資格;加上要留家照顧小朋友及長者,無奈暫停進修計劃。(艾博瑜攝)

【明報專訊】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一項有關24歲或以下「年輕媽媽」的調查發現,逾六成受訪者希望求職,但僅四成六人具初中或以上學歷,因擔心學歷不夠、照顧子女而難以進修或就業。有現年21歲的兩子之母說,因要照顧兒子及長輩,加上未完成中學課程而暫停進修。明愛建議政府增加地區託兒服務,並向正進修的年輕媽媽提供託兒費津貼。

「照顧家中老幼 被迫停進修」

21歲的阿寶育有兩名分別5歲及2歲的兒子。她表示16歲懷第一胎後輟學,但近年希望增值自己,曾報讀明愛提供的遊戲小組(playgroup)助理課程,但修畢課程後仍需有中五或以上學歷才可獲認可資格。阿寶在家既要照顧兒子以及兩名80多歲的長者,不能長時間上班,故被迫暫停進修。她希望將來可從事遊戲小組或服務性行業,亦得到丈夫及家人支持。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風信子行動於6至7月,以問卷訪問124名24歲或以下年輕媽媽,調查她們的升學及就業情G。46.8%受訪者表示學歷只有初中程度,73.4%預期未來一年沒可能或較少可能進修,並預計進修時會遇到困難,包括子女照顧、繳交學費、難兼顧家庭崗位;僅24.4%受訪者從事有薪工作包括全職及兼職,23.4%受訪者表示現時或上一份工作的月薪4000元或以下。

46.8%受訪者初中學歷

不過,63.7%受訪者稱自己有「高動機」或「極高動機」就業。負責分析調查數據的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博士研究生霍婉紅形容,年輕媽媽就業處於「三低一高」,即低學歷、低收入、低就業率但有高動機。明愛風信子行動高級督導主任嚴嘉文建議政府增加地區託兒服務名額,及為正在進修的年輕媽媽提供現金津貼,支付託兒費等。她又建議為年輕媽媽提供銜接或職業培訓,助她們取得認可資格,並鼓勵僱主及企業提供家庭友善政策。

更多港聞
網上改變業務形態  開拓新生意
【明報專訊】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下,不少服務業都因為消費者減少出門,生意大受影響。不過,有提供交友約會公司靈活變通,透過改變業務形態,將影響盡量... 詳情
Netflixrank.com:藉煲劇熱潮創中文影評平台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梁丞g表示,本身很喜歡看電影和電視劇,在六七年前已經是Netflix訂戶。但Netflix本身沒有...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范國威玩雙槓差躞z缸
【明報專訊】疫情下康文署公園好多設施都封閉,最近開番又遇上一連幾日雨。噚日終於放晴,西貢區議員、新民主同盟范國威(Gary)趁好天去公園做運...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葛珮帆早前去信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要求停止畀裁判官何俊堯審理政治案件。民建聯創黨主席、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鬖萛a製時事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