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黯衣天使》 黑心醫護練成記

[2020.09.21] 發表
莎朗史東在《黯衣天使》扮演富婆,為了報復醫生,不惜買兇殺人。
莎拉保羅森(左)飾演Ratched跟茱迪戴維斯扮演的護士長Bucket為一個桃子而劍拔弩張的戲分,十分精彩。

【明報專訊】45年前上映的《飛越瘋人院》(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奉為經典,當中冷酷無情又專橫的精神病院護士長Ratched,令人不寒而慄;炮製過《歡樂合唱團》等甚受歡迎美劇的金牌監製賴恩梅菲(Ryan Murphy),兩年前獲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出資3億美元(約23.4億港元)跟他簽約5年,此後合約期內作品都交由Netflix獨家播放,他監製的《紐約萬花筒》、《凹凸政壇路》及《荷里活》已先後上架,最新一齣是以《飛》片護士長Mildred Ratched為主角的《黯衣天使》(Ratched),剛於上周五(18日)播出。

《飛越瘋人院》奧斯卡奪5大獎

《飛越瘋人院》由《莫扎特傳》米路士科曼(Milos Forman)執導,講述1960年代,積犯McMurphy被判入精神病院,他靜靜起革命,帶領其他病友反抗院內僵化規條,經常跟Ratched護士長作對,最終被施以腦額葉切除手術,淪為癡呆的植物人。此片當年在奧斯卡奪得最佳電影、導演及劇本獎,扮演McMurphy及Ratched的積尼高遜(Jack Nicholson)和露薏絲費查(Louise Fletcher)更分封帝后,這也是奧斯卡繼《一夜風流》後第2齣電影能在同一屆「大滿貫」,意指摘下電影、導演、劇本及男女主角等五大獎項,相隔十多年後,《沉默的羔羊》才能再締此佳績。

《飛越瘋人院》內Ratched如冷酷無情的獨裁者,但觀撕鵀o的背景一無所知,賴恩梅菲在《黯衣天使》正是抽出這角色創作有關她的故事,到底她是如何成為《飛》片的黑心醫護?賴恩找來《盜海豪情︰8美千嬌》莎拉保羅森(Sarah Paulson)扮演Ratched,還有《色慾都市》仙菲亞尼克遜(Cynthia Nixon)、《本能》莎朗史東、《華麗轉身》茱迪戴維斯(Judy Davis)等參與演出。

千方百計加入精神病院

第一集講述1947年,年輕男子Edmund殺害4名牧師,並聲稱其中一是其生父,半年後被捕,並將移送到位於加州北部的Lucia精神病院3個月。 曾在二戰期間擔任隨軍護士的Ratched,來到Lucia表示手持院長Hanover的預約信件,後者卻身在另一地方企圖游說州長給他撥款。最終Ratched見到Hanover,後者卻以沒有空缺為由,未能聘用。Ratched於是以其中一名護士跟病人有染的證據向她勒索,並取得職位。

另一方面,宣傳主任Briggs為改善州長Willburn形象,於是安排他到訪Lucia, Briggs因此對Ratched留下深刻印象;此時Edmund移送到Lucia,原來他是Ratched的胞弟,她千方百計要加入Lucia,就是為了拯救對方出去。同一時間富婆Osgood聘私家偵探Stoll要查出原姓Banaga的Hanover下落,並要取其首級,以報復兒子因為他的醫療失誤而四肢傷殘。

《黯衣天使》在影視評網站爛番茄的評價可說好壞參半,雖然首兩集由賴恩梅菲親自執導,但普遍認為劇中懷舊而華麗的佈景設計、詭異的氣氛,以及濃烈色彩,滿載賴恩前作《美國怪談》的視覺風格。莎拉保羅森飾演Ratched充滿壓抑的演出,卻大有機會鎖定來年金球獎和艾美獎的視后提名。其中一場戲甚有賴恩梅菲風格,Briggs邀請Ratched外遊,兩人到蠔吧品嘗美食,出身寒微的Ratched對這種新鮮的食物一無所知,Briggs像大姐姐般引導,同時是一種引誘,讓Ratched說出心底話。之後Briggs帶她到隱藏郊野的同性戀俱樂部,甫踏入門口Ratched已反面,Briggs即使道歉說誤會她是同道也無補於事(她只是後悔太快逼對方「出櫃」),Ratched堅持不讓她送,要自己召車離開。

護士對峙 爆發精彩演技

另一場Ratched跟茱迪戴維斯飾演護士長Bucket為了一個桃子劍拔弩張的戲,也是兩人演技的高手過招,講述Bucket隨手拿了桌上的桃子準備吃,Ratched發現後聲言是自己買的,要求對方交還,Bucket怎也不依,最後索性咬了一口,Ratched眼神憤怒足可放箭,卻沒有在言語或表情上表現出來,Bucket問她:「怎狩芊H」Ratched只冷冷的說,你必定會後悔。

及後劇情揭露Ratched有悲慘童年,在戰場上也有很多難過經歷,但從她不擇手段的作風,也看到其個性上的執著。據報賴恩梅菲開拍《黯衣天使》之初已決定有兩季,但某些重要角色在首季8集已喪命,要見證Ratched的完全黑化過程,大抵還需等待下一季。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