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院實施探訪限制 家屬及院友齊遭煎熬
疫情反彈 焦慮情緒再現

[2020.10.19] 發表
梅芬的女兒艾米麗(圖左)因病離開家,住在養老院。(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長期護理院和養老院成為重災區,很多院舍禁止非必要訪客進入,令院內不少住客乃至其家人出現焦慮等情緒問題。

萬錦市女子梅芬(Laura Meffen)的22歲女兒艾米麗(Emily)因罹患腦退化症(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在過去兩年入住當地一家為成年殘障人士服務的長期護理院。該院舍於4月爆發疫情,艾米麗和梅芬相繼確診新冠肺炎,兩人其後康復,但院方因應疫情禁止外人探訪,直至最近才放寬限制,而每次探訪只限約一小時。

梅芬趁周日(18日)天清氣朗的日子,立刻帶同大包小包的玩具和小食,與兒子驅車前往探望艾米麗。艾米麗語言能力有限,但與家人久別重逢仍然顯得興奮,不過由於身體距離的防疫限制,大家無法親近甚至互相擁抱,令她感到不大開心又大惑不解,這一情景讓梅芬傷心難過。她說﹕「我們幾經努力克服新冠肺炎,過程真的很痛苦,故此我理解(院方)禁止探訪的原因,但我需要陪伴女兒。我需要確保她一切安好。我需要讓她知道我會在她身邊,我沒有拋棄她。」

另一名因疫情飽受與親人分隔的煎熬還有多倫多居民迪賈科莫(Marla DiGiacomo),其86歲母親海倫(Helen)患有失智症,入住長期護理院已9年,早前確診但無病徵。兩人因封鎖措施被迫分開長達兩個多月,迪賈科莫其後透過玻璃窗,發現母親體重大減30磅,瘦了足足一整個圈,而且沒有反應,她認為其母不僅需要營養,而且還渴望得到關愛。

迪賈科莫在院舍外發起示威,當局在受壓下終於在8月修改規例,准許諸如照顧者等必要訪客到院舍探訪。迪賈科莫稱,事件對其心理健康影響甚大,她透露自己經常淚流滿面、失眠,並持續感到恐懼。

安大略理工大學(Ontario Tech University)助理教授斯塔瑪托普洛斯(Vivian Stamatopoulos)專門研究家庭照顧,她直言不諱批評長期護理院內部出現系統性過失,特別是人手長期不足。她說,早在疫情前,院友家人填補護理工作的空白,他們經常在用餐時間探訪,以確保親人獲膳食供應和安全無恙。這就是斯塔瑪托普洛斯所指他們因疫情被禁止探訪而難受的原因。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