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再爆萬人示威 巴育稱願聽民意
血洗陰霾籠罩 泰學生領袖:至死方休

[2020.10.19] 發表
泰國示威者周日在曼谷反政府示威期間手持被捕示威領袖的肖像海報,其中女性肖像是法政大學示威領袖帕努莎亞,她在8月10日宣讀要求王室改革宣言,上周四因組織示威被捕。(路透社)
曼谷一名警員前天在警車內舉起三指,回應車外示威者象徵反抗極權的「三指禮」。(法新社)

泰國反政府示威持續,數以萬計民眾周日(18日)聚集首都曼谷勝利紀念碑,要求首相巴育下台。分析指出,泰國在1970年代經歷過兩場學運,政府曾以武力鎮壓示威者,外界憂慮血洗悲劇將會重演,但面對打壓,示威者似乎未有被嚇怕,有學生領袖表示「至死方休」,令示威終局難以預料。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願意聆聽民眾的聲音,尋求解決辦法。

反政府組織周日號召民眾於當地時間下午3時前往曼谷各地鐵站及輕軌站,等待公布集會地點,以擾亂警方部署,與上周六(17日)採取同樣策略。組織其後宣布在勝利紀念碑舉行集會。

上周四凌晨頒發的緊急法令後,昨仍有數以萬計示威者前往勝利紀念碑聚集,要求首相巴育下台。部分示威者走出勝利紀念碑對開的馬路,舉起象徵抗爭的三指手勢,亦有民眾高舉被捕學生領袖的畫像。現場氣氛大致和平,警方估計約1萬人參與集會。

全國大約19個地點同日舉行集會。人權律師表示,警方自上周二(13日)以來,最少拘捕80名示威者,27人仍被拘留。

《曼谷郵報》報道,政府發言人阿努差(Anucha Burapachaisri)周日表示,巴育承認示威權利,但強調必須依法示威,又稱「政府願意聆聽所有人的問題,並持續解決各方面的問題」。與上周相比,巴育的口痤y微軟化。

彭博社分析,過去數十年泰國示威運動主要因當局鎮壓或軍事政變結束,社會其後大致恢復正常。這次學生領導的示威運動,示威者毋懼批評王室,更不是以爭取權力為目標,而是希望從根本上改變泰國的政治制度。當局如何鎮壓及平息事件成討論焦點。彭博社指政府可能要採取更進取手段,以阻止示威持續發酵,引起外界對1970年代泰國軍隊血腥鎮壓學運的恐懼。

1970年代兩場民運悲劇收場

泰國在1970年代發生過兩場歷史性的學運。1973年10月,十多名學生因派發宣傳新憲法的傳單被捕,學生組織發起反政府示威,逾40萬人參與,當年軍政府首相他儂下令血腥鎮壓,造成77人死亡,後來泰王普密蓬高調介入才得以平息。

1976年10月流亡海外的他儂回國,企圖插手政治,大批學生在法政大學和平集會,其間有學生上演話劇,被指對王室不敬,觸發軍方武力鎮壓,官方稱46人死亡。

與1970年代不同,即使當局這次鎮壓了示威,仍須平息社交網絡的輿論,並要化解人們對社會不公平、腐敗和濫權的不滿情緒,這些不滿情緒增加公眾對示威的支持。泰國烏汶大學政治學系主任提提蓬(Titipol Phakdeewanich)表示:「由於這場示威由社交平台發起,所以示威的勢頭依然存在。」隨茈靮罈滼S陸續被捕,他認為將會出現新的領袖,政府的策略有可能適得其反,最終導致更多人加入運動。

學者:青年參與因長期不滿

無經濟前景

朱拉隆功大學安全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蒂提南(Thitinan Pongsudhirak)認為,年輕一代如此積極參與這場示威運動,是因為他們看不到經濟前景,對泰國政治體系長期積累不滿。研究泰國的學者休伊森(Kevin Hewison)稱,巴育政府沒有表現出任何妥協的意願,未來有可能發生衝突。

泰國警方上周五出動水炮車驅散示威者,外界估計,即使泰國政府準備使用武力,重演1970年代的高壓手段對付示威者,也不見得示威將在短期內結束,正如學生領袖帕努蓬(Panupong Jadnok)15日(上周四)對《華盛頓郵報》稱,就算面對被捕威脅,「我們不會退縮,我們將作戰直至死亡」。

(曼谷郵報/路透社/法新社/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外交部周日(18日)宣布,聯合國2007年起對該國實施的武器禁運已在當日到期及自動解除,代表伊朗今後可買賣如導彈、直升機和坦克等常規武器... 詳情
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停火協議 數分鐘夭折
南高加索納卡地區6年間最嚴重衝突踏入第4周,交火的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昨又再互指對方破壞俄羅斯斡旋達成的人道停火協議。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原議... 詳情
以色列國家安全顧問沙巴特(Meir Ben Shabbat)率領代表團,周日(18日)前往巴林首都麥納瑪(Manama),出席兩國建交儀式,... 詳情
菅義偉拜相後首外訪 赴越南印尼
日本首相菅義偉及其夫人昨日(18日)出發往越南及印尼展開為期4天的外訪,亦是他擔任首相後首次外訪。菅義偉跟越南總理阮春福及印尼總統佐科會面期... 詳情
白俄羅斯昨超過3萬人在可能遭實彈鎮壓的情G下,延續8月9日大選後第10個星期日反政府遊行,抗議強人盧卡申科舞弊持續執政。 首都明斯克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