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悉檢測結果帶團 導遊:無通知即OK梁子超:交樽後應等夠3日 縱橫遊:採免費檢測省成本

[2020.10.25] 發表
昨日縱橫遊的屏山文物徑一日遊中,參加者大多數是中老年人,有團友希望聽導遊梁先生(右一)講解,並提出對景點的疑問,於是導遊便在景點內解釋建築物的典故及相關歷史故事,其中一個講解點在覲廷書室(圖)。(楊柏賢攝)
縱橫遊昨日出發的本地團在香港站添好運食店用餐後,首個景點是青馬大橋觀景台,昨日天氣不錯,不少團友心情愉悅,脫下口罩拍照。(楊柏賢攝)
每逢旅客從一個景點上車,導遊梁先生(中)都會在車上為旅客重新量體溫,又會提供酒精搓手液讓旅客使用。(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稍緩和,本地團現免守4人限聚令,可開團招待最多30人,但要符合指定條件,包括導遊首次接團前要經檢測呈陰性。縱橫遊昨日出團導遊的檢測是醫管局派樽的免費測試,不會發陰性通知,他上周四向公立醫院診所交樣本,至昨天第3日不知結果,相信「no news is good news(沒消息就是好消息)」。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回覆稱,此舉可省成本,據他理解是3日無通知即陰性,若有導遊等不了3天,該公司會花約2000元檢測。

旅議會稱暫58旅社登記逾百行程

旅遊業議會昨稱已有58間旅行社登記逾百個行程。本報記者參加昨出發的縱橫遊屏山文物徑一日遊,導遊梁先生在團友上車時逐一量體溫及提供酒精搓手液,也提醒旅客「坐疏一點」。梁先生說該團連傳媒有20人,12人為「真遊客」,加上他及司機共22人,據規定,旅遊車入座不能逾半,故「(車)已經滿了」。

上車須探熱 導遊提醒「坐疏點」

記者向梁先生查詢其檢測,他說「前日(即上周四)在政府診所檢測」,「(你係前日交樽,還是前日拿樽?)交樽。(未有結果?)係。」他表示沒被通知是陽性還是陰性,「no news is good news,沒有通知就是OK了」。他又稱,政府上周二宣布放寬後,公司要求到政府診所拿樣本瓶,並稱曾接受社區普及檢測,應很安全。

檢測3日內完成 導遊交樽第3天出團

醫管局表示,若病人在門診求醫後接受檢測,呈陰性者會收到短訊通知;若病人直接到門診取樣本瓶驗病毒,沒有求醫,檢測呈陰性則不會收到短訊通知,一般檢測會於3日內完成。據醫管局網頁,經其門診取樣本瓶及交回樣本化驗屬免費,為自覺有較高風險及感到輕微不適的人而設。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業界很緊張開團的機會,「沒有人會冒險,會做足工夫」,且旅行社會將檢測結果「留底」,旅議會有需要會檢查。他相信「在政府做的檢測不會假,很明顯如已經3日,中招的話已送院」。他說政府資助業界免費做一次檢測,由該會統籌,本周公布詳情,業界最少做一次檢測盼「做多一步」令團友更有信心,現已有很多防感染和社交距離措施,如疫情轉變需更改,會與政府商討。

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稱,據他所知有關導遊檢測已夠3日,據他理解是無獲得通知即陰性,所以才「上車」,「旅議會會檢查,我們無需要冒險」。袁又說,有導遊本周三將帶團,但近幾日適逢長周末,政府診所不開,已由公司出資到私院檢測取即日結果,花約2000元,形容「相當貴」。

為急出團導遊付私院檢測費

袁振寧:2000元「相當貴」

袁振寧表示,未來如能等3日,會到公院(取樽)檢測以節省成本,若不能等會到私院。他又稱會盡量配合檢測結果有效期為3至7日這標準去重複檢測,「如一直相安無事,未必做得咁緊」,原則是跟政府指引。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若現有制度是待3日無結果即陰性,應等足3日,但他質疑為何不能24小時內提供結果,「大家都唔使咁煩,昨日驗的樣本陰性,今日轉了陽性的機會低;但3日前樣本陰性,今日轉陽性的機會就高了」。對於業界應否用政府資源檢測,梁反問「你要業界去哪兒做?」,這是給自覺高風險者檢測,加上服務未飽和,如自認較高危行業充分利用這些服務,有其需要,亦達港府「願者盡檢」的目標。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竹篙灣檢疫營二期地盤 沙井工程人員確診 污水渠未通一期 張竹君:未必相關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5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當中一宗源頭不明,病人是工程公司主管,本月曾到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二期的沙井做防水工程,衛生防護中心表... 詳情
【明報專訊】52歲男子本月8日從俄羅斯返港後接受家居檢疫,19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第5252宗),其29歲男性家人(第5283宗)前日亦... 詳情
袁國勇:有病徵者檢測率15% 較7月大跌
【明報專訊】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本港每日約有二三千名類流感徵狀病人向私家醫生求醫,但9至10月期間病毒檢測率約... 詳情
重陽前夕拜山者稀 批口罩令只豁免行山客
【明報專訊】今日重陽節,昨日記者在和合石墳場所見人流稀少,食環署在多處掛上告示及廣播,提醒市民掃墓時亦要遵守限聚令及口罩令,惟部分人上山時脫... 詳情
稱國泰改合約「管不到」 羅致光籲勞資有商有量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裁走5300名本地職員,旅遊業界擔心事件「只是一個開始」,政府「保就業」計劃第二期下月結束後,旅遊業界可能有裁員潮。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