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國泰改合約「管不到」 羅致光籲勞資有商有量

[2020.10.25] 發表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右)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勞工處接獲百多宗與國泰航空裁員相關的查詢,大部分希望了解僱員權益,包括簽新合約等問題。他又提醒僱主,更改僱傭合約條款應獲勞資雙方接受,「有商有量是相當重要」。(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裁走5300名本地職員,旅遊業界擔心事件「只是一個開始」,政府「保就業」計劃第二期下月結束後,旅遊業界可能有裁員潮。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政府委派兩名觀察員入國泰航空董事會,財政司長辦公室和運輸及房屋局在集團裁員前大致知悉計劃,他自己是間接被知會。他形容政府的角色是協助被裁員工。

他另於商台《政經星期六》提到,國泰裁員消息傳出後,勞工處已大為緊張,並緊密接觸國泰管理層及工會。對於國泰要求部分沒有被裁的員工簽新合約,羅致光提醒,資方更改僱傭合約條款應獲勞資雙方接受,「有商有量是相當重要」,又指僱主更改僱傭合約,即有意圖取消原有合約,理論上法例是規管不到,政府可以做的是確保資方根據相關安排,向受影響員工提出補償。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就裁員及新合約問題,先後與管方會面多次,要求更改新合約為短暫性質等,但雙方一直未有共識,國泰在內部電郵表明不會與工會就合約條款談判。工會期望周二(27日)可與管方再會面,但仍未落實。

姚思榮:保就業結束後 旅業恐現裁員潮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在同一商台節目表示,保就業計劃第二期於下月完結,國泰裁員事件令旅遊業界擔心,「(國泰)咁大間公司都採取(裁員)行動,下一步酒店、旅行社會點?」他稱若政府沒有新一輪支援措施,旅遊業界或現裁員潮,他不希望政府仍採取保守態度,否則國泰事件只是一個開始,旅遊業將有更多、更深的裁員行動。同場的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希望國泰裁員事件是最後一次,不會再有其他更大型行動、影響更多從業員生計。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台灣殺人案死者潘曉穎的母親願為疑犯陳同佳求情的「死線」上周已過,但潘母稱若陳同佳願與她公開見面,她會再考慮求情,並願當中間人促香... 詳情
口述吉澳史 沒水銅人故事重現 潛水捉響螺帶子 村民見證漁業盛世
【明報專訊】本地遊炒得火熱,地質公園之一的吉澳也增添人氣。位於新界東北水域的吉澳,除了擁有逾億年的地貌資源,該小島亦曾是中港兩地往來船隻的重... 詳情
4行山徑賞風光 村民猶憶偷渡潮
【明報專訊】吉澳鄰近印洲塘海岸公園,現時有一條長約800米的自然步道,沿途設有解說牌,介紹島上的漁村文化歷史,以及自然景觀。漁護署最近重新規... 詳情
【明報專訊】吉澳村代表劉子安指,吉澳近年人口不斷減少,該小島雖然被納入地質公園,島上開設故事館及有街渡來往吉澳及馬料水,對該島發展旅遊有一定... 詳情
警搗5賭檔拘53人 兼罰違限聚令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多區搗破5個非法賭檔,拘捕53人,他們除了涉嫌管理賭博場所、在賭博場所內賭博等罪名,亦同時違反限聚令,被警方發出定額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