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濕疹發作好難搞
中醫黃霏莉教你生粉護膚

[2020.11.15] 發表
劉雅麗早年已被暗瘡所擾,近年又受濕疹之苦。
劉雅麗因勤洗手令雙手濕疹情況變得更嚴重
黃霏莉醫師認為戒口對治濕疹非常重要
醫生簡介:黃霏莉醫師來港前,任首都醫科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美容教研室主任及副教授,來港後曾任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H部副主任、首席講師、高級主任中醫師,主講中醫外科學和中醫美容學,長期從事中醫皮膚科、中醫美容學的研究、教學和臨H治療,善於在內科的基礎上,運用中藥和針灸結合,治療各種急慢性皮膚病。
黃醫師研究劉雅麗的濕疹屬於哪一種類型
嚴重濕疹患者,黃醫師建議用中藥煲水止痕。
天氣轉變是引發濕疹發作的主要原因
紫雲膏的主要材料是紫草,有清熱涼血的功效。
日常食用的芫荽,屬辛溫中藥名「胡荽」。
劉小慧在網上教人自製蛋黃油治濕疹

告別炎夏,天氣變得乾燥清爽,身上的濕疹卻開始發作,痛可忍,癢不能忍,忍無可忍傷了,皮膚發炎濕疹更嚴重,又痕又癢令人非常困擾,坊間有不少濕疹偏方,藝人劉小慧網上力推自製蛋黃油,有說紫雲膏非常見效,老人家教落,芫荽煲水沖身即時止痕癢,這些方法真的能醫濕疹嗎?為什麼一轉季濕疹就會發作?中醫師黃霏莉教你妙用古方「澡豆」。

劉雅麗因為雙手濕疹,已困擾一段日子,疫情初期用酒精搓手液,令皮膚情況變差,之後改為常洗手,皮膚變得更乾,要搽大量潤膚露,濕疹情況時好時壞,轉季後更趨嚴重,雙手紅腫情況反反覆覆,令她非常頭痛。

劉雅麗:預防濕疹,日常洗手或洗澡需要特別護理嗎?

黃霏莉:濕疹患者要小心揀選沐浴用品,很多病人是因為沐浴露或潤膚霜中,對某些物質有敏感,所以用後會更癢,平時我會建議病人用生粉洗澡,中國古代叫「澡豆」,用米粉、麵粉或豆磨成的粉來洗澡,以生粉為例,因為是天然成分,洗完之後皮膚很滑,有潤膚的作用,而且生粉對皮膚有止痕作用,病人濕疹發作,痕癢難忍時,我建議他們用生粉洗澡,同時可用生粉加水代替洗面奶。

劉雅麗:為什麼一到轉季就會有濕疹?

黃霏莉:季節轉換,是引發濕疹的重要因素,因為空氣的鄎蛂B濕度都會發生變化,正常人的皮膚很快適應,根據環境變化自動調節,我們的皮膚本身就具有保護作用,但濕疹患者的適應力和調節能力較差,轉季時就容易出問題,原有的濕疹會爆發出現痕癢,其實未必是季節轉換,平時天氣突然改變,溫度上升或下降,突然變冷或變熱,又或者連續下了幾日雨,濕疹都會發作。

劉雅麗:濕疹有遺傳關係嗎?

黃霏莉:中醫認為濕疹受先天和後天影響,有些人天生體質敏感,某些食物對正常人沒有問題,但有濕疹的人卻不能耐受,後天因素更多,有來自飲食、季節變化或空氣中的浮塵、精神或情緒等,都會引發或加重濕疹的情況。

劉雅麗:中醫針對濕疹有什麼療法?

黃霏莉:中醫會從兩方面治療濕疹,首先是身體內部調理,因為中醫認為濕疹的發生,並不單是皮膚的問題,而是身體內部失調,其次是用中藥止癢及控制感染,針對痕癢問題先止癢,再用中藥控制皮膚感染問題,所以治療濕疹需要從很多方面來用藥。

劉雅麗:濕疹大面積發作時,中藥有沒有即時止癢方法?

黃霏莉:中藥可針對不同情況的濕疹用藥,很多中藥都有止癢作用,我會建議病人,將一些中藥煲水用來洗患處或濕敷,止癢效果非常理想。

劉雅麗:濕疹是否一定要戒口?

黃霏莉:中醫特別強調戒口,是因為脾胃很重要,如果脾胃功能受影響,正氣不足容易受外邪入侵,中醫所講的外邪,就是細菌、真菌、病毒等,這些都會引發濕疹,同時脾胃和人體的水液代謝有關,脾胃差濕疹也會發作,所以戒口對濕疹患者來講非常重要。

很多人喜歡喝冰凍飲品,會很傷脾胃,飲食偏愛海鮮,也容易引發濕疹,我有很多患者發病,都是進食了引起過敏的食物,例如帶有外殼的海鮮,包括蟹、蝦、帶子,牛肉、羊肉、鴨、鵝等,水果如草莓、芒果等,如果患者對個別食物有敏感,就要特別小心。

偏方功效話你知:

蛋黃油適合乾性濕疹

這是自古以來就有的外用藥,因為蛋黃有消炎、潤膚的作用,古代並不是用來治濕疹,而是用於慢性皮炎,針對慢性濕疹患者,皮膚比較乾燥,可以用蛋黃油,但只是消炎和潤膚作用,並不能止癢,如果濕疹部位出水的話,就不能用蛋黃油,所以蛋黃油只適合乾性濕疹患者,如果濕疹出水就不能用。

紫雲膏消炎潤膚

紫雲膏是非常著名的古方,主要成分是紫草和當歸,紫草有涼血清熱作用,當歸則有活血潤膚的功效,古代已經針對皮膚發紅及乾燥的情況,用紫雲膏醫治皮膚病,尤其是慢性濕疹皮膚,患處又紅又乾具消炎作用,但要注意紫雲膏沒有止痕和止癢功效,所以只對徵狀輕微的患者有效。

芫荽水解毒抑真菌

芫荽既是食物也是中藥,中藥名叫胡荽,有疏風解水的功效,因為有解毒作用,過去中醫用來治療感冒和麻疹,現代醫藥研究證明,胡荽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揮發的味道有抗真菌作用,真菌會引發濕疹,濕疹本來是一種瘡,中醫叫濕瘡,用芫荽煲水洗患處,符合中醫理論,不過胡荽水藥力比較輕,對輕微濕疹患者有幫助,嚴重濕疹的話,中醫會用其他藥力更強的中藥。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