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中文巡禮:公大語言研究榮譽學士(應用中國語言) 另類教法 演劇習文

[2020.12.15] 發表
課程主任舒志義(右)稱,論壇劇場是課堂的重點活動,學生會設計故事角色陷入兩難的處境,再由觀眾討論及參與演出。
舒志義博士(公大教育及語文學院語言研究(應用中國語言)課程主任)
鄭錦明(Mike)(2019/20學年畢業生)
由舒志義任教的「戲劇:應用藝術」以戲劇融合教學。圖為公大學生以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為題材,撰寫劇目排練。
學系重視普通話教育,會定期舉辦普通話交流團,安排學生到內地交流。
除了戲劇課,「中文編輯」亦為課程的必修科。學生須自行安排訪問、設計刊物。適逢新冠病毒疫情持續,Mike與同學就以疫情下大學生的日常生活為雜誌題材。

【明報專訊】本地大學開辦的中文主修課程多側重於文學訓練,香港公開大學語言研究榮譽學士(應用中國語言)(JS9550)則以應用語文出發,課程以「語言能力」、「語言應用」,以及「中文研習」三大範圍所組成。

戲劇教學法 激發思考創作

有別於一般大學中文或相關範疇課程,公大的應用中國語言一大特色是學生以戲劇學中文,同時培養學生畢業成為教師後以戲劇教中文。4年課程中,有3個必修科目與戲劇有關。如二年級必修「戲劇與語言學習」,科目教授學生以戲劇方式教導中文。課堂以設計角色、故事情節為主,希望學生從不同的訓練中構思劇中人物的反應、處境等,以便他們將來在教學中運用戲劇技巧,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

舒志義稱,戲劇與文學作品同源,也能探討情感、思想、行為。他分享曾有畢業生任職教師,上課時用戲劇方法教導其學生寫記敘文,讓學生嘗試代入角色的內心世界,激發思考及創作。他說該畢業生的課堂效果非常理想,其學生所寫文章情節富創意。

導師自小愛聽故事 熱中戲劇語文

以戲劇融入教學及學習中文,課程的發展方向與舒志義本身的經歷亦有關係。他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導演藝術碩士學位,亦曾參與不同劇團的舞台工作。自小愛聽故事的舒志義,大學期間已經參與劇社,從劇本接觸中文,亦觸發他對語文和戲劇的熱愛,因而在往後的日子中,大力推動戲劇學中文。

一腳踢辦齣劇 寫社會議題貼地劇本

除了語文教學,社會時事、人際關係的處理亦是教育的一部分。如舒志義任教的科目「戲劇:應用藝術」強調表演,他要求學生一手包辦撰寫劇本、設計舞台、演出。畢業生Mike表示,課堂活動「論壇劇場」要求學生以不同社會議題入題,創作長度為15至20分鐘的劇本,再由他們自己出演。他由身邊事物、時事出發,撰寫題材「貼地」的劇本。

「自此之後,我也有點愛上了戲劇。」初次接觸戲劇就擔任男主角的Mike說。自編、自導、自演不易,但Mike慶幸從「戲劇:應用藝術」汲取了不少經驗,讓他能夠突破自己,在其他同學面前表達自我感受。而剛畢業的Mike亦有意運用所學,他現時任職小學教學助理,打算日後再考取教育文憑,成為中文科教師。

學生演家庭衝突 引導師共鳴

舒志義表示,現時不少學校鼓勵教師以較生動的方式教學,「戲劇教學」在語文寫作教學上特別有效,因為參與的學生透過設計人物處境或短劇,訓練出描寫技巧。他觀賞過多場學生的演出,有感他們的中文水平同樣有進步,思考更深刻。「不止是我給他們的功課,他們亦令我反思不少」,舒志義發現不少學生選擇以兩代關係衝突作劇本主題,年輕人與父母互相不理解、雙方爭執等一幕幕情節在他眼前呈現,部分內容亦令他深感共鳴。

合辦兒童劇科 赴台交流

除本地戲劇課堂,課程亦開辦選修科「兒童戲劇」,修讀此科目的學生有機會前往位於台北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接受為期兩星期的課堂。舒志義解釋,曾有學生反映希望學系提供更多文化交流的機會,加上台灣兒童戲劇方面的發展較蓬勃,故學系決定與當地院校合辦科目。學生須於課堂內編製短劇及參與演出,惟本學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交流未能如期舉行。

跳出自我 培養換位思考

文字、表演、戲劇三者同源,亦是「另類」學習中文渠道。舒志義認為,寫劇本可以學以致用,亦可在排劇、表演的過程中,培養出協作技巧和思想模式,「嘗試跳出自己角度,(學會)站在他者角度思考」。

文:曾卓盈

圖:受訪者提供

[星笈中文 第014期]

更多教育
卷一拆題:卷一答題策略 反語—口不對心 反話正說
【明報專訊】2019年文憑試卷一第二篇白話閱材為錢鍾書的〈談教訓〉。這是一篇諷刺散文,諷刺假道學滿口仁義道德卻言行不一。文章用詞詼諧戲謔,諷... 詳情
文言遷移:仁、禮、孝、學——〈論仁•論孝•論君子〉的概念結構
【明報專訊】孔子去世後,學生整理上課筆記,編輯成《論語》,共20章,記載了492則孔子的說話與故事。「論」有編撰的意思,「語」指孔子的說話。... 詳情
卷三綜合:2020年見解論證 森林體驗(二)
【明報專訊】■題目 向高中同學推介一項暑期活動,提出推介原因,並加以論證。 (2020見解論證部分) ■材料 資料2... 詳情
備戰文憑:跨篇章比較(四)︰古今縱橫 以古鑑今
【明報專訊】中文科設立範文有助設定一個相對清晰的課程框架,方便老師施學,亦讓學生清楚明白學習目標。可是,學生或會為了應付公開試而偏向背誦範文... 詳情
【明報專訊】(A)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B)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不恥相師;士大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