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名共和黨參議員 揚言挑戰總統大選結果

[2021.01.03] 發表

【明報專訊】11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周六發表聲明,要求成立一個委員會立即對總統大選結果進行緊急調查,否則他們將拒絕認證美國國會下周統計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

參眾兩院將在周三會舉行聯席會議,點算及確認2020年總統大選選舉人投票結果,雖然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早前呼籲黨員不要試圖推翻選舉結果,但繼共和黨參議員霍利後,最少再有十名共和黨參議員表明會加入挑戰選舉結果行列。

當中包括領頭的得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圖),他們昨日發表共同聲明指,在1月20日新任總統就職之前迅速和全面地對總統選舉結果進行公平和可信審核,將可確保美國人對選舉程序的信心,強調這是作為國會議員必須對人民作出的交待,否則他們將拒絕認證美國國會下周統計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

至於眾議院方面,估計將會有超過140名共和黨議員提出反對確認拜登當選。

另外早前有共和黨眾議員聯合入稟聯邦法院,尋求擴大主持聯席會議的副總統彭斯認證總統當選人權力,但被法院駁回,他們表示正計劃上訴。

這宗訴訟列彭斯為被告,由戈默特和亞利桑那州共和黨人提出,指彭斯可以酌情決定哪些選舉人所投的票可被計算,同時要求法院讓彭斯毋須遵守1887年制定的「選舉人票點算法」(Electoral Count Act)。

代表彭斯的司法部律師上周四(上月31日)要求聯邦法官克諾德爾(Jeremy Kernodle)駁回訴訟,稱若興訟者不同意點算選舉人票的方式,應控告國會而非副總統。由總統特朗普委任的法官克諾德爾前日駁回戈默特的提訴,表示共和黨人缺乏理據採取法律行動推翻選舉結果。

更多國際要聞
民粹浪潮未退 疫後重生維艱
2016年堪稱西方民粹浪潮升至高峰的一年,先有英國脫歐公投意外過關,後有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4年多過去踏入2021年之際,英國結束脫歐過渡期... 詳情
過去一年新冠疫情期間,北京致力扭轉外界將疫情跟中國掛u的印象,但所謂「戰狼外交」帶來反效果,令中美和中歐關係進一步惡化。中方近期向美方再拋「... 詳情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陸續獲全球各國批准緊急使用,予人疫情結束後環球經濟強力反彈的寄望。但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恢復疫情造成的歷史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