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狠批兩級政府官員外遊
杜絕外遊者隔離領病假福利 聯邦數日內公布方案堵漏洞

[2021.01.06] 發表
福廷少將稱1月本國將會接獲120萬劑疫苗。(加新社)
總理杜魯多。(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5日)狠批有兩級政府官員﹐無視政府衛生官呼籲﹐到海外度假﹐指有關行徑「令人失望」。對於有人鑽空子﹐外出度假回國後進行14日隔離後﹐再向聯邦政府領取加拿大復蘇病假福利(CRSB)﹐杜魯多昨亦表示會堵塞漏洞﹐確保非必要的外遊者不能領取是項福利。

昨日是踏入2021年後﹐杜魯多首次召開記者會。總理辦公室已確認﹐在剛過去的聖誕、新年假期﹐杜魯多並沒有外遊。

他說﹕「作為領袖﹐我們一直鼓勵加人做對的事﹐而見到有些官員漠視政府指引﹐是十分不幸。」

杜魯多又表示﹐聯邦政府於去年夏天推出CRSB﹐是為一些兼職或自由工作者而設。他們如要隔離14日而又未能享受有薪病假時﹐便可申領這項每周500元的福利﹐以免為賺取收入而不作自我隔離﹔而CRSB絕不是為那些外出度假後回國隔離的人士而設。

聯邦內政部長兼北方事務部長勒布朗(Dominic LeBlanc)昨亦被多次問及如何防止外遊回國的加人領取CRSB。他則表示﹐未來數天會公布詳情。

對於有指部分加人選擇南飛美國﹐希望在該處接種疫苗。杜魯多則表示﹐加拿大人均疫苗數量最多﹐他不鼓勵國民到其他地方打疫苗。他指出﹐不想國民外遊的原因之一﹐是擔心他們會流落海外﹐加拿大現今沒打算好像疫發疫情初期般﹐作出大規模的撤僑行動。

此外﹐杜魯多昨亦批評部分省份的疫苗接種計劃太慢﹐不想看到疫苗只放在雪櫃內﹐而沒有用來給人接種。

他說﹕「我想所有加拿大人﹐包括我在內﹐當得知疫苗只是放在雪櫃內﹐而不是接種到人的身上後﹐都會感到沮喪。」

杜魯多將在明天(7日)與各省及地區首長會面﹐並商討聯邦政府如何協助各省更快地幫助當地省民接種疫苗。

負責全疫苗分發的後勤工作的福廷少將(Dany Fortin)表示﹐他們將一些用來運輸及存放疫苗的設備都分發到各省﹐方便疫苗運送到不同地方替巿民注射。

更多要聞一
入境旅客須示檢測陰性報告
【明報專訊】從明天(7日)開始,凡5歲或以上年齡入境加拿大的航空旅客,都必須在登機前,向航空公司職員出示之前72小時內所完成的新冠病毒核酸檢... 詳情
未公布認可檢測機構名單
【明報專訊】加拿大獨立旅行顧問協會(Association of Canadian Independent Travel Advisors,... 詳情
雪鳥族南下佛州接種疫苗
【明報專訊】由於安省南鄰的美國佛州接種進度很快,只需證實自己是65歲及以上﹐就可免費接種。這給了加拿大雪鳥南下又一個新的理由。但旅遊業人士勸... 詳情
寒假結束小學改上網課一周 家長教師同遇難題徒呼奈何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萊斯(Stephen Lecce )表示﹐省府將繼續跟隨首席醫療官及醫療專家建議﹐保護學生免受感染﹐故在寒假結束後﹐... 詳情
不理「家人限聚」呼籲 48%加人節日到訪親友
【明報專訊】據一項民調指出,有48%的加人在聖誕新年期間曾到訪家人親友,並未有理會公共衛生官員要求民眾宅家,只與同住家人慶祝的呼籲。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